HotIssue 人脈學


上網拉關係建億萬人脈


撰文-謝宛蓉 wjhsieh@cw.com.tw



連鴻海總裁郭台銘都開Blog了,也就知道網路行銷跟網路人脈有多麼重要。 郭易 老師幫各位轉貼這篇非常值得思考的文章「人脈學」, 上 郭 老師的多益課 不僅可提升英文的競爭力,更可擴增人脈,認識各行各業的菁英, 進而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喔!



鴻海郭台銘總裁的Blog: http://blog.china.alibaba.com/blog/terrygoufoxconn/article/b0-i2617582.html


 


想建立無遠弗屆的人脈並加以管理,上人脈網站就對了!透過「朋友的朋友」拉關係,明星、醫生、律師通通和你變成同一掛,這裡更是現代人求職求才、探聽消息的好幫手。繼在全球掀起一番波瀾的部落格(Blog)之後,下一波媒體革命,從文字進入聲音。


正在找工作嗎?想進大公司,在人力銀行丟了履歷卻總石沉大海?有好的企劃案,希望和知名企業合作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


一種新興的人脈社交網站,透過串連起人與人的關係網絡,將幫助你穿透企業組織重圍。如果你是一天要在辦公室工作12小時以上的苦命上班族,也有機會在這裡,開啟新社交生活!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商務人脈網站「LinkedIn.com」在2003年5月成立,會員數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去年此時,它達到近百萬使用者,而到目前為止,全球註冊會員已經超過300萬人。


人脈放射狀等比倍增


在台灣,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同型商務人脈網站「聯絡家」,目前會員超過6萬人。目前聯絡家已經是大中華區最大的商務人脈網站,經營團隊也橫跨兩岸。


人脈網站的強大處,在於透過連結「朋友的朋友」,讓你的人脈網絡呈等比級數地擴大延伸。


網友Alice半年前加入人脈網站,她邀請或受邀和90個人建立直接朋友關係。這90個第一層友人,各自又有為數不等的朋友。如此擴展出去,光到第三層,她的朋友就超過5萬5,000人。亦即只要透過兩個朋友引薦,Alice就可認識網站上的5萬多人。


「6度分隔關係」理論,正是學者對人際網路之微妙的進一步解讀。早在1967年美國學者米格蘭(Stanley Milgram)就發現,世界上每兩個人之間,平均只相隔了6層朋友關係。亦即,即使對方是美國總統,你也可能透過6個朋友的轉介和他攀上關係。


「中國人說,有關係總比沒關係好,」聯絡家執行長許智凱表示,一般「人脈存摺」只能個人自己存、自己提領。現在,人脈網站讓人脈可以匯流、共享。


小王想換工作,他對知名的外商I公司很有興趣,但也希望多了解I公司。於是他在人脈網站打入該公司名稱,系統立即顯示,在他的人脈圖中就有7個人跟I公司有關。他赫然發現,原來認識的一位網友就在I公司工作,另外,大學死黨也認識I公司的行銷主管!


過去,複雜的人際關係網絡潛藏在我們四周,但是像小王這樣的情形,通常只能一個一個散彈打鳥地問朋友。


現在,串聯人與關係的龐大資料庫,加上搜尋技術,人脈網站就可以給你一張人脈地圖。它不但幫你找到目標人士,也會指出你和他們之間的遠近關係。使用者自己也可以設定和不同朋友的親疏程度,便於做管理。


「我們的長期目標,就是要做『人的Google』!」聯絡家執行長許智凱表示,Google好比是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而聯絡家等人脈網站的目標,就是要提供一個充足而便於搜尋的人脈庫。


和律師、醫生、明星成同掛


除了人脈連結的特性,人脈網站的特性也在於它的商務性質,及強調身分真實性。


進入聯絡家的網頁,「聯發科技資深工程師」、「寶來業務副總」、「台灣微軟經銷業務經理」等企業經理人都是首頁顯示的人氣會員。


「這裡和一般很不一樣的是,大家都是用本名、真實的機構在交流,」網友Alice表示。而這也帶給她很大的使用驚喜,包括:她找到好幾位過去失聯的同事;重新認識許多網友的真實身分;她還意外地找到自己從前的偶像,「優客李林」的李驥。「原來名人不是那麼遙遠!」Alice回想發現時真的很興奮。


新的網際連繫模式,也將開啟許多新的互動與商機。


美國商務人脈網站龍頭「LinkedIn」今年2月時宣佈將向刊登求才訊息的雇主收費,30天要價95美元。「每個人都知道,最好的工作來自於人脈網絡,」LinkedIn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說,雙向連結求職者與求才者正是線上人脈的強力之處。


近來,LinkedIn還推出另一種服務,讓使用者尋找人脈中的律師、會計師、醫師等專業人士。「人們總說不該從黃頁中尋找律師,但一般人只能採取這種方式,」LinkedIn共同創辦人兼行銷總監Konstantin Guericke說,人脈網站提供一種更值得信賴的管道,就是熟識朋友的引薦。


人脈網站還有什麼新玩法?隨著業者不斷發展廣告之外的獲利模式,人際間的人脈價值也正在被持續探索中。


本期出自於:E天下雜誌58期70頁


轉貼http://www.techvantage.com.tw/content/058/058070.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