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數上班族自評「菜英文」 寫作能力最蹩腳


卡優網 更新日期:2009/08/01 01:07 張中昌







  台灣上班族的英語夠力嗎?根據最新調查指出,目前國內上班族僅1.35%自評英語能力屬「非常優異」,但有近半數直接把自己歸類為「菜英文」,而儘管自覺英語能力低落,但因此奮發學習的人卻不多,主要是受到預算及時間的限制。



  近年來許多大學紛紛設立英文畢業門檻,讓原本對英文不在行的學生,為了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也得拚得不眠不休,而如此流行風氣,還蔓延至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公務機關與民間企業,取得一項英檢認證,似乎成為了全民運動。



  1111進修網表示,從調查結果分析,有六成上班族皆認為在使用英語方面,較擅長為閱讀,遙遙領先第二順位的聽力,而最蹩腳的為寫作能力,口說與聽力也都需要加強。



  1111進修網觀察,上班族的英語寫作能力普遍弱勢,可能源自於職場使用率不高,本土企業的員工因為不像在跨國企業,或外商公司裡工作一樣,有非常多的機會使用英文,進行書信郵件往來,時間一久,讀寫能力勢必會逐漸退化。



  除此之外,寫作涉及到字彙、文法與句型,甚至必須考量異國文化的差別性,囊括元素多、思考層面廣、滲透程度深,應用難度自然比起聽力、口說,要來得更高,學習的挫折感也會更深。



  雖然現階段在職場上,許多上班族都能體悟英文的重要性,以及如果一旦取得相關認證,發展性也會不大同,但想要亡羊補牢的態度,卻還是不積極。



  1111進修網指出,現在儘管有35%上班族規劃學習英語的時間,可是每週竟然不超過一個小時,更有57%的人坦承,每個月花在英語學習上的金額是「零」,可見受到預算和時間的束縛。



  1111進修網提醒,想努力提升英語程度的成果非一朝一夕,在職人士應該尋求能符合自身需求的進修方式,例如能貫徹執行的讀書計畫、能按部就班的學習進度、能持之以恆的融入生活等,讓自己英文能力能逐漸提升。半數上班族自評「菜英文」 寫作能力最蹩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1/52/1o5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