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教師獎雷夫:老師可以嚴格但不能不公平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10/09/27 19:51







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的美國洛杉磯霍伯特小學老師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明、後(28.29)兩天將在台北縣政府和中正大學,進行品格教育專題演講,他今天(27)一抵台,就先到台北縣興南國小,和師生分享教學心得。



美國洛杉磯的霍伯特小學,學生人數超過2000人,但是有高達9成的學生,家庭處於貧窮邊緣,而且大多來自非英語系的家庭;雷夫˙艾斯奎28年來都在學校擔任五年級的老師,他最有名的就是在上課第一天,將柯爾堡的「道德發展六階段」告訴學生,引導學生從他律到自律。



雷夫˙艾斯奎所任教的「第56號教室」培養許多頂尖學生,他們的全國測驗成績高居全美的前5%到10%,而且很多學生會彈奏多種樂器,更重要的是也擁有良好的品格。



他常以閱讀和戲劇幫助孩子學習,透過莎士比亞的作品激發學生學習熱情,雷夫說,今年他們班原本只有34位學生,但是才開學第一天就變成80人,因為很多人都想要上他的課,下課時,也有許多隔壁班學生想來學習莎士比亞劇。



他和興南國小的小朋友分享,在他們的學校有很多問題,社區中有許多暴力,班上的學生常感到害怕,他告訴大家,興南國小的學習環境比他們學校來得好,要懂得惜福。



雷夫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平凡的老師,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學生的努力和成就,讓他更有自信,因此他的學生就是他最好的老師。



提到教學理念,雷夫強調,學生不會討厭一個嚴格的老師,但是絕對不喜歡不公平的老師,因此他反對一人做錯事就全班受罰的連坐法。另外,他從來不會對學生大聲吼叫,因為雷夫以前的老師會對學生大吼,他知道那樣的感覺並不好。



他也提醒在場同學,真正的測驗不是學校的考試,而是十年後的你,會在哪裡,應當思考現在在學校所學的,有哪些是在十年後還可以用得到。



雷夫來到興南國小,吸引其他學校校長、老師和家長前來,雷夫相當驚訝台灣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程度,他說,在他們學校,很少有這種情況發生,有些孩子甚至沒有父母。興南國小學生也趁著難得的機會,用英文向雷夫發問,雷夫的親切和教學熱情也感染現場師生和家長,他承諾同學們,給他兩個禮拜的時間,他將親自寫信給在場的每一位小朋友。



(2010/9/27 下午 07:51:10 陳國維)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7/63/2duy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