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保養嗓子的十大訣竅】


文/盧建宏(台大耳鼻喉專科醫師)

開學了,老師們又要每天大聲說話上課,對於一些常常聲音沙啞的老師們,應該要特別注意保養嗓子,以免造成慢性聲帶炎、聲帶結節﹝長繭﹞甚至聲帶息肉。
以下提供十項要點供老師們參考:

1. 講話的速度要放慢,讓呼吸順暢才可降低音量及音調,每七到十個字稍微停頓,換一口氣,閉上嘴巴,用鼻子吸氣,如果改不過來,可以試著邊嚼口香糖邊說話,
     或是嘴巴含著東西說話,雖然不太雅觀,卻是降低說話速度的好方法。

2. 保持輕鬆自然的姿勢說話,放鬆嘴巴、舌頭、下巴、喉部、肩膀和胸口的肌肉, 採用腹式呼吸發音,不要彎腰駝背,注意鼻腔共鳴,而不是從喉嚨發聲。

3. 不要說悄悄話和不要大聲喊叫一樣重要,刻意壓低音量反而更傷聲帶,因為聲帶的用力方式不對,注意可以小聲說話但不要講悄悄話。

4. 常喝溫開水,保持喉部的濕潤,避免激性的飲食如酒、咖啡、濃茶及辣椒等,避免抽煙或二手煙,有胃酸過多現象的人應避免吃宵夜。

5. 感冒時儘量少說話,因為聲帶可能已經水腫發炎,千萬不可雪上加霜。

6. 生活規律,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儘量放鬆心情,舒解情緒和減緩工作壓力,多運動,增加肺活量來增加音量,以減少用力嘶喊的需要。

7. 多利用肢體語言手勢和臉部表情等來幫助溝通,和講話的對象距離不要太遠,多用麥克風。

8. 上課以外的時間少說話,有機會休息就多休息。

9. 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罵學生及小孩。

10.不要用力清喉嚨或咳嗽,尤其是清喉嚨的習慣,一定要改掉。


http://163.20.156.7/web/story/print.asp?number=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