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出職業病…老師請您也保重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9/26 04:09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28日就是教師節,本報除了向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老師們賀節、致敬,也要貼心提醒全縣各級學校6000多位老師,要多多保重身體,並注意常見的職業病,例如聲帶受傷、慢性咳嗽、靜脈曲張與五十肩等。



長時間講話 聲帶要呵護



老師誨人不倦,長時間說話,聲帶過度使用,很容易受傷,大千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建議說,老師可將音量放低、速度放慢,多使用麥克風並盡量用腹部發聲;此外,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避免抽菸、喝酒與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濃茶等。



黃山崧並建議老師們,睡眠要充足,睡前勿吃太飽,以免胃酸逆流造成聲帶發炎;部份喉糖含有薄荷成份,可能會增加胃酸逆流,提高聲帶的傷害機率,且易造成聲帶乾燥,對聲帶保養沒有益處。



吸入粉筆灰 咳嗽別輕忽



胸腔內科醫師陳信如說,老師因長期、大量吸入粉筆灰,再加上如有過敏、氣喘、抽菸或上呼吸道感染,很容易造成慢性咳嗽,應及早求診。



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也容易找上每天久站的老師,血管外科醫師李杰鴻說,靜脈曲張是血管提早老化的現象,女性發生率又高於男性,它不只外觀不好看,還可能引起下肢發癢、傷口不易癒合、小腿痠麻腫脹、抽筋等,絕對不能輕忽,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抬手寫黑板 肩頸要照顧



老師們長時間改作業、打電腦及經常抬高手臂寫黑板,肩、頸、腰、背等部位也容易罹患筋膜症候群,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說,俗稱五十肩的粘連性肩關節囊炎,並非50歲以上者的專利,年輕人也有,教師就是五十肩的高危險群。



蔡建宗說,五十肩初期症狀會感到肩部疼痛,嚴重時,雙手無法舉起,連梳頭、穿衣等簡單動作都很困難;老師們如罹患五十肩,要有耐心和毅力接受復健治療,不要怕痛而放棄,否則肩關節四周軟組織萬一纖維化,甚至肌肉萎縮時,就更難治療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6/78/1ru5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