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沒教的大能力/林宏達/商業周刊 2007/08/01


知識爆炸,學歷不再等於競爭力,未來知識將取代土地、廠房 ,成為明日的財富源頭,吉米‧威爾斯創造的維基百科 ,把知識散布的成本降到零,當知識以光速傳布,隨時更新 ,你的孩子要如何面對知識經濟新時代?


《富比世》(Forbes)2007年的全球富豪榜在三月出爐 。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名列前30名的富豪,有一大半是放棄文憑 的輟學生!


第1名的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個輟學生,第6名的賭場大王艾德森 (Sheldon G. Adelson)也是,第11名的甲骨文總裁艾利森(Larry Ellison)、第19名的微軟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第30名的戴爾電腦董事長麥可‧戴爾 (Michael Dell),排行榜上第8名、第9名、第16名和第26名的富豪全 都是輟學生。


《商業周刊》本月客座總編輯,維基百科(英文網址http://en.wikipedia.org;台灣網址http://zh.wikipedia.org)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也是放棄博士文憑,跳進現實世界找機會,創造出改變世界的網路平台。他創造的維基百科,改變了人類分享知識的方法。


這些人證明,在高度競爭的高科技產業裡,文憑不再是競爭力的保證有獨特思維的人,才能在知識經濟裡成為佼佼者


不可不知的未來! 新技術每兩年增加一倍,三年後的熱門行業現在還不存在


在台灣,現在還有利用人類基因解碼技術分析縮短製藥流程的基因藥理 學家;以及幫客戶賺取遊戲虛擬寶物,一天要價1萬元以上的 「電玩打手」。幾年前,這些工作根本不存在,但新的資訊大量開放,新的知識的增加,讓新的行業 ,也在以十倍速快速增加。


資訊的快速成長,刺激新技術的快速誕生,根據美國暢銷書 《寬頻新時代》(Telecosm: The World After Bandwidth Abundanc)的描述,現在每2年新技術就成長1倍 ,到2010年時,每72小時會增加1倍。換句話說 ,當現在的大學生畢業時,他所學的技術,可能已經是被取代的落伍技 術。新的知識革命已經誕生了!


親自見證過這波革命影響力,本月客座總編輯吉米所關心的是,究竟 ,在知識經濟時代裡,競爭的規則會有何不同?資訊開放的力量將如何 讓學習方式改變?


吉米認為,這波新知識革命對教育產生的衝擊,將是未來最值得關注的 人類議題之一。美國前教育部長萊禮(Richard Riley)也說,「2010年時最熱門的工作,現在根本就還不存在,」這將會是學校最大的挑戰。


不得不面對的衝擊一!


知識分享的成本幾近零,MIT、哈佛開始把教材放上網


學習成本的改變,是吉米提出來的第一個衝擊。


吉米創造的維基百科就是其中的代表。他說,維基百科全書由全球的使 用者自己上網參與撰寫,只有4個人負責維護這個系統,知識在這裡累積、複製的成本,幾乎降到零


大學也開始釋放出他們手上的知識,像麻省理工學院(MIT )的開放課程計畫,就已經釋出五百門課程的教材,免費在網路上供人 使用。「我們評估,在數位時代裡,我們該做恐龍,還是先驅? 」推動開放計畫的前校長威斯特(Charles Vest)觀察,免費釋出知識,不但有助他們從回饋中創造更進步的教材 ,還能擴大麻省理工學院的知識影響力


在麻省理工學院之後,哈佛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 、慶應大學、法國巴黎理工學院,都已經把他們手上的知識免費放進網 路世界。


如果連頂尖大學的知識都開始變成免費,如果過去學校的教學方式 ,已經無法幫學生在知識經濟時代裡塑造競爭力,那下一步將會如何?


著名趨勢大師,《第三波》作者托佛勒(Alvin Toffler)接受本刊專訪時曾指出,「創新能力才是未來創造財富的主要動力。」


不得不面對的衝擊二!


現行教育形式明顯落伍,新複雜時代,要有解決問題的能


他解釋,「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超複雜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 ,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就包括五千五百萬行程式,從醫學 、稅率、商業模式、科技服務,無一不在把服務變得更難複製 ,增加自己的獨特性。他認為,「能解決『複雜』的知識」,就是明日的石油。而且,這些都不是今日既有知識可以以足夠適用的。


換句話說,想要幫孩子挖到明日的石油,就必須幫助他獲得這種用創新 腦袋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認識的傳統學校,已經存在了一百多年,」吉米觀察, 「上學其實浪費在很多跟管理學生有關的事上,學排好隊 、不要跟同學講話。」他也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學會連上「世界的大腦」(指豐富的網路資訊世界) ,運用創意去回答他們自己的疑問。


面對這個新複雜時代,教育方式該有什麼改變?「在資訊超載的時代 ,學生必須學會分析資料的品質,懂得如何解釋這些資料的意義,」 《時代》雜誌(Time)分析。最重要的,是「教學生如何解決問題 的能力」。


也因為感覺到現行教育方式不足以應付未來需求,戴爾電腦、蘋果 、思科、英特爾等大公司,集合在一起,創辦了一個名為新世紀技能聯 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他們定義出21世紀工作者解決問題必備的幾種基本 能力:團隊合作、判斷資訊、運用科技及國際觀,為一個人至少在高中 時代就必須具備這些基本能力。


不得不具備的四大能力!


從高中就須養成團隊合作、判斷資訊、運用科技及國際觀


經過十年推廣,美國已經出現一種為適應未來設計的「新科技高中 (New Technology High School)」,不給標準答案,專門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在新的要求下,學生交的作業,不再是上網蒐尋就能交差的背誦題 ,而是運用知識解決各種不同的新挑戰:例如替新創公司制定營運計畫、替太空人設計一種健身活動 ,學生必須能跨越領域,活用物理和企管知識,才能解決問題。


主持新科技高中計畫的新科技基金會(New Technology Foundation)主席帕爾曼(Bob Pearlman)指出,跨越不同學門的新思考課題 ,正成為美國高中訓練未來工作者的新方法。


例如,在美國密西根州的亨利福特高中(Henryford Academy),正在實驗一種混合化學、地球科學 、企管和設計的新學門。一群十年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先讀完一篇描述耐吉(Nike)公司如何讓產品減輕環境污染的文章 ,接著學生分組,挑選一種消費性產品,分析這種產品對環境的影響 ,接著要在不影響產品價值的情況下,找出減輕產品對環境影響的新方 法。


吉米也對這種打破常規的新教育模式充滿興趣,他的女兒卡拉 (Kira Wales)才六歲,還在念幼稚園的年紀,閱讀和數學已經有小學六 年級和三年級的程度。吉米自己上網替女兒找最適合小朋友自學數學的 教材,量身訂做學習方法,讓她自己每天固定上網做幾頁練習 ,自己找答案,只有女兒想不出來的時候,吉米和太太才會跟女兒討論 ,刺激她思考。吉米自己在上大學之前,也是在母親辦的 、只有一間教室的蒙特梭利學校裡,受這樣的教育, 「如果不是讓我有自己學習的習慣,我大概不會創立維基百科。」


要發現「未來的石油」,關鍵在於從小練習獨立解決問題而非塞進更多資訊,是吉米交給女兒的錦囊妙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