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台灣的同學們!中國大陸的同胞們,每個人都在努力學英文啦!我們當然也不能輸啦,


一起好好學英文!不只奧運體力要交流,英文腦力也可以交流喔!


轉貼新聞:http://www.english.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574


 


北京奧運官網:http://www.olympic.cn/


 


本報駐京記者 徐維欣

  在北京開了20年計程車的趙師傅現在每天出工都會帶上一樣新『武器』──《英語200句》,乘著每天吃飯休息的空檔翻上兩頁,讀上幾句。『這是我們公司最新發的,讓我們學習。到了明年奧運會的時候,我也能為奧運會出一份力嘍。』年屆不惑的趙師傅對這樣的『學習任務』並沒有不耐煩,『就是年紀大了點,單詞總是忘記怎麼發音,只能向我女兒請教啦。』

  上緊發條與時間賽跑

  像趙師傅一樣開始『苦讀』英語的『的哥』在北京可不是少數。為了迎接四百多天後開幕的奧運會,首都市民『學外語熱』就如現在的北京氣溫一樣不斷躥升。

  北京市民學外語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劉洋告訴記者,北京交通行業非常重視外語培訓工作,培訓物件不僅包括計程車司機,也包括公交司乘人員、地鐵司乘人員。北京市交通委制定了專門的培訓計劃,每年還進行考核。

  這股外語學習浪潮不僅限于交通行業,而是席捲了整個北京城。今年67歲的廉宏祥老人是迎奧運『北京市民講外語』首批志願者,兩年多來她風雨無阻,堅持每周為社區居民培訓英語從未間斷。為了提高教學水平,廉宏祥曾自費在新東方學校和老年大學學習,後成為老年大學英語老師。

  如今,廉宏祥老人再次為自己上緊發條:『我們得拿現在當奧運。我得拿67歲的年紀和這最後的400多天賽跑。』

  廉宏祥除了挖掘自身的潛力外,還十分注意利用身邊的一切資源。老人在美國的女兒帶著兩外孫回國探親,被老人抓過去給社區上英語課。『一是讓大家聽聽純美國味兒的發音是啥樣,二是對兩外孫也有意義啊,讓他們也為北京奧運會做一點貢獻,多好啊!』

  多項制度促交流無障礙

  為了當好2008年奧運會的東道主,北京于2002年正式v言艉F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制定了《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規劃(2003-2008)》,迄今為止,共成功舉辦市民外語游園會5屆,外語活動周3屆,近百萬人次參與了活動。同時針對中小學生、大學生、普通市民、公務員等不同群體,共舉辦各類外語電視大賽、唱外國歌大賽100多場次。此外,為了豐富百姓業余生活,累計舉辦各類外語公益講座3000余場,百余萬市民受益。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還與英國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合作推出了北京英語水平考試。

  為了減少外國人在京生活的語言障礙,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還決定2006年至2007年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規範公共場所英語標識專項整治工作,力爭到2007年底,完成對公共場所英語標識的規範工作。

  多語種專家組成顧問團

  2008年奧運會的語言需求不僅僅是英語,因此,組委會在推動市民學習英語的同時,還組織了學習其他語種,包括小語種的活動。比如,北京電視台的《中國人唱外國歌電視大賽》已經開展了好幾年,最多的時候,參賽者的語種達到了13種,有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俄語、日語、朝鮮語等。而每次外語游園會活動中,組委會都會開闢多語種的外語角。

  為了更好的滿z_2008奧運會對多語種服務的需求,組委會于2005年底,新聘任了一批多語種專家加入到顧問團隊伍中,目前顧問團共有中外籍專家35人,涉及語種7個。

  (本報北京421專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