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錄取百分百 休學率卻破一成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8/09/16 18:07 (記者江昭青報導)



大學超多,但研究所危機也浮現!《Cheers》雜誌最新調查,國內研究生人數已從10年前的43,025人,暴增到去年的172,518人,台大海洋所海洋物理組等數十個研究所今年錄取率更超過100%;但研究生休學率卻也超過一成,每10位研究生即有一人「讀不下去」而休學。


專家分析,不知為何讀研究所,是休學主因。


最新一期《Cheers》針對研究所進行評價調查,以「企業界」及「學術界」評分為主要依據,在企管、電機及機械工程研究所中,台大都高居第一,其它如成大、政大、清大及交大也都表現不錯。技職校院如台北科大、高雄應用科大、台灣科大也都在前20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研究生的人數也一直在增加,研究所招生總數大增,「招不到學生」的危機也愈來愈明顯。


資料顯示,如台大電機工程所等電機領域的研究所,報名人數動輒上千人,不少學校研究所的「備取」名額竟達到200名。另如觀光休閒所,今年就多達近30個,中華大學經營管理所餐旅組、真理大學休閒遊憩事業所卻招生不足。


特別的是,研究生的休學人數竟達到一成,顯示有許多學生進了研究所,才發現讀不下去,只好休學。《Cheers》調查也發現,大學延畢人數已達17%,即每6位大學畢業生中有1人延畢,主因多半為準備「考研究所」。


而依《Cheers》調查,超過五成的企業最重視碩士生是否有「名校學歷」,但高達七成企業主認為碩士難以立即可用,建議學生在不清楚志願前最好先就業,再去考研究所,以免浪費資源。近半數企業也表明,選用人才時,「碩士」學歷,不見得比「大學」學歷,具有壓倒性的勝利。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6/115/160v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