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住宿+三餐+生活費 每月破萬元











台大BOT宿舍也提供學生住宿。記者陳智華/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放榜,不少家長和學生關心開學後要花多少錢?大學表示,學生開支受到學費、是否要住宿,以及生活費等影響,離家住宿加上三餐生活費,一個月上萬恐跑不掉。

教育部表示,新學年各大學學雜費,全部凍漲,且有立德、文化兩校因評鑑不佳部分學院被調降,但最貴的是輔大醫學系,每學期7萬2千多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最便宜只約2萬元,高低間相差了3.5倍。

教育部收費標準顯示,醫學、牙醫系最高,每學期從3萬5千到7萬2千多元不等;文、法、商學院最低,2萬到5萬元不等;但私立大學幾乎較公立多出一倍。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說,如果住在台大舊式的宿舍,一學期大概只要4 、5千元,但新的BOT宿舍,一個月要5、6千元,加上三餐,一天要150到200元,一個月也要5、6千元,一個月生活費差不多要1萬2,住在家裡可省不少錢。

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周小姐說,在學校外租屋會比住在學校宿舍貴,但地點不同租金差很多,每月從5千到7、8千元都有。

周小姐表示,她一個月伙食費只要花4千元,但買書卻要花不少錢,如果老師開很多原文書的書單,一學期買好幾本,要花上好幾千。

一位住在台北、9月就要到成大就讀的學生家長,正在計算孩子離家讀大學要花多少錢,因為到南部一定要住宿,學校保證外縣市學生大一可住在宿舍,成大宿舍費每學期4千5到1萬3千5,家人預估,住宿、三餐伙食費加上買書,不包括學費,一學期可能要花5萬。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7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