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神話 創出《阿凡達》票房奇蹟




  • 2009-12-26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綜合報導】


     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3D科幻新片《阿凡達》(Avatar)席捲全球電影街,印度導演查托帕海(Sudipto Chattopadhyay)指出,《阿凡達》不僅開創電影技術的新史頁,也是對人類最古老經典之一的深刻詮釋,取材於古印度神話,片中男主角退役美軍陸戰隊員正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Lord Vishnu)的第十個化身。


     Avatar源自梵文Avatara,意指降臨人世的神之化身。傳說中,人間守護神毗濕奴有十個化身,每次人類瀕臨災難和毀滅時,毗濕奴便會降世化身,拯救世人。毗濕奴已降世九次,有九個化身。查托帕海在其部落格寫道:「我認為卡麥隆在電影中指涉毗濕奴第十個化身為守護潘朵拉星球的美國陸戰隊員,至於星球上的人有藍色皮膚,則是希望藉此與毗濕奴第七個化身羅摩(Rama)、第八個化身克利希那(Krishna)相連結。」


     《阿凡達》乃影史最賣座電影《鐵達尼號》導演卡麥隆費時十四年打造的話題鉅作,全片耗資三億美元,創下影史製作費新紀錄。從影以來向來引領電影科技風潮的卡麥隆,這次大膽決定全部以3D數位拍攝,並邀請《魔戒》三部曲紐西蘭WETA特效團隊幕後操刀,設計許多酷炫的未來世界重機武器和生物。卡麥隆還邀請美國南加州大學的語言學家佛羅瑪,為片中的外星納美人創造自成一格的語言系統。


     《阿凡達》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中,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三公尺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生存並採礦。受傷的陸戰隊退役軍人傑克接受實驗,並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然而,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他卻面臨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阿凡達》上周末在全球首映,即創下非續集電影的全球開片紀錄,在北美首映周席捲七千三百萬美元的票房,超越《鐵達尼號》的紀錄。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912260017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