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哈佛掐尖10訣:個性至上


  • 2010-07-07
  • 旺報
  •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如果說大陸名校對「尖子生」的定義是大考分數,那麼國外名校的定義又是如何?專業人士指出,美國名校看重「真心投入某件有意義的事」,而不是東方人重視的頭銜或獎狀。曾有麥當勞優秀員工和街舞者就因「經歷特殊」,獲得哈佛青睞。


     一位升學輔導機構人士指出,他曾輔導一名台灣新移民二代高中女生,小女生連續4年當選麥當勞優秀員工,並提出一項早餐加熱流程建議獲總公司採用,改變全美麥當勞操作流程。「麥當勞資深副總裁跟哈佛招生辦公室說,如果不是她還不滿18歲,應該早就當上店長了,」這名女學生後來果然申請上哈佛。


     另一名中國移民美國的男生,參加了以黑人為主的街舞社團,改善社區內的種族關係,申請上長春藤盟校。


     哈佛大學教授李歐梵則曾撰文提出他認為申請哈佛或說美國名校的10個秘訣,尤其最後五點對華裔子弟更有用處:


     1死讀書不一定進得了哈佛:學業或入學考試成績高都不能算數,因為進哈佛都是佼佼者。當然成績也不可太低。


     2個性、興趣最重要:如果是馬友友(也是哈佛本科生)第二,哈佛必會虛位以待。


     3申請書裡的個人報告至關緊要:必須有文采,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自我吹捧。以某些個人獨特經驗做例子更好。


     4三封推薦信也很重要:寫法不能千篇一律,務必把申請人的個性和異稟寫出來。因此,要找到對的人來寫推薦信。


     5申請書和推薦信絕不可作假或抄襲。


     6語言能力絕對重要:個人報告應展現英文功力;其他語言能力多多益善,中文能力也應該好。


     7廣泛居住或旅遊經驗可加分:哈佛注重學生個人經驗的文化多元性,將來也將增加招收國際生。


     8名校學生不見得加分:哈佛希望學生的來源更多元民主,因此家境不好也無需裹足不前。家境太好的學生反而得才華出眾,證明他不只是「銜著銀湯匙出生」。


     9父母是高官或名門不一定占便宜:這是公眾對哈佛的偏見,以為哈佛只收有錢人;事實上,哈佛更重視社會建樹和藝術才華。


     10切勿非哈佛不歡:不同才華和個性者應申請不同學校,譬如有科學和數理才能就應申請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最適合喜歡讀書思考者。也可考慮較小學院。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0,5253,11052103x11201007070046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