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生 僅0.74%通過英檢





愈來愈多大學生英文太「菜」,許多學校將英文列為畢業門檻,像元智大學就為新生打造二十四小時全英語研習營。(資料照,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最近完成審查卅五所私立大學今明兩年校務發展計畫,發現私校大學生的英文能力有夠「菜」,英檢平均通過率竟然僅○.七四%。教育部將擴大鼓勵學校把英文能力作為全校學生的畢業門檻。


碩士考生 連週一到週日都背不全


一名大學商管科系教授表示,他在碩士口試時,竟然發現有大學畢業生連週一(Monday)到週日(Sunday)的英文都無法完整念出來,讓人非常憂心大學生的英文程度。


目前已有台大、政大等大學有科系把英檢列為畢業門檻,東海大學已決定最快下學年實施,英文太破恐怕就拿不到畢業證書。


教部鼓勵校方 學生菜英文不能畢業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為提高大學生的競爭力,勢必要加強英文能力,不管是升學或就業都能加分,但高中必修必考英文,到大學反成非必修,因此審查私校校務計畫時,要求各校必須提出外語強化策略,並鼓勵大學將英文能力作為畢業門檻。


台大學生沈而立則認為,英語能力不管是求學還是就業都很重要,他贊成將英語能力列為大學畢業門檻,不過,建議大學同時列出多種不同的英檢項目及標準,讓學生自行選擇。


以傳播領域為特色的世新大學,全校只有一成一通過初級英檢,通過中級英檢的更只有五%,報告因而要求世新速擬提升機制。 文化大學把英文能力訂為學生基本能力,但只有五千兩百多人參加校內英語檢覈,檢覈內容不清楚,報告中因而要求文大應考慮校外檢定,提高公信力。


同樣被點名的輔仁大學,社會觀感外語能力雖佳,但報告指出輔大未將英文能力作為學生畢業門檻,又只以校內檢測測試學生能力,建議挑選學生也參加校外考試,以確定校內檢測可信度。


華梵大學全校學生必修三年外語,立意頗佳,但報告指出,該校九十六學年英語檢定通過率只有○.一一%,低於平均值○.七四%。


靜宜大學重視語言教學,審查報告指靜宜學生的英檢通過率達四成二,但參加英檢人數一年僅三百卅六人,英語授課數也不多,學校應訂出嚴格的英文能力畢業門檻,獎勵老師多開英語課。


銘傳大學要求全校學生四年必修英文,並推動美國大學認證,通過中級複式英檢兩千多人;實踐大學語言系學生有兩成八通過CEFR-B1,都獲肯定。


元智大學強調雙語教學,英語授課比例擬從兩成七增加為五成,訂有學生入學英語成績門檻及新生英語營隊,報告則提醒作量化評量。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5/today-life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