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理財通識課 超搶手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9/14 04:09



台清交、政大課程爆滿



〔記者陳怡靜、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今日起陸續開學,面對金融海嘯肆虐全球,各大學紛紛開辦金融理財相關課程,台大、中山、政大、清大、交大等校理財課程都大爆滿,世新、銘傳、東海、中原等私校也紛紛將理財納入通識。淡大甚至計畫將理財列為必修課或計入畢業學分,希望大學生建立金錢觀,不要一味追求名牌或淪為卡債族。



世新大學財金系的「理財與生活」通識課程上限九十人,吸引六百八十九人搶修,榮登全校最受歡迎通識第二志願。課程從儲蓄談起,還介紹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銘傳大學開「個人稅務入門」與「理財規劃」課程,都有超過百人修課。



淡大擬列必修 沒過不能畢業



淡江大學開設理財系列講座納入通識,包括卡債、股票和基金等,「幾歲可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也是課程的一部份」。副校長高柏園表示,考慮把理財列為必修的畢業學分,也將規劃理財知識檢定提供學生測試認知是否正確、足夠。



台大今年一口氣開了二十多門與投資理財相關課程,包括「現代投資管理」、「富裕與貧窮」等。台大註冊組表示,投資理財課雖是管理學院開課,也開放外系選修,相當搶手。



中山大學「個人財務規劃」通識也超熱門,財管系系主任徐守德笑說,課程會先要求學生記帳一個月,分析自己如何花錢並呈堂報告。



通識中心講師戴妙玲補充,有調查指九成大學生沒有理財概念,每組還會發給一百萬虛擬基金,讓學生實際規劃投資組合並上機操作。



政大則推出「先導型通識課程」,新開十四門課程,其中「生活經濟學」要學生了解「生活無處不經濟」,甚至找另一半都隱藏了經濟學概念。



輔大經濟系教授陳能靜指出,有些人月初就把錢花光,也有學生追逐名牌,導致卡債纏身。大學生必須建立正確消費心態,「沒能力就不該花那個錢。」



對於理財列為必修?台北大學經濟系學生顏得晏則認為,學生應該建立正確金錢觀,但理財不一定得是必修;有小孩唸大學的陳姓家長則說:「先教學生怎麼規劃生活費比較重要!」



國中小跟進開課 還要考試



多所大學開辦金融理財相關通識課程,國中小學也要教理財課程、考理財知識,未來學生都要學會如何記帳!金管會教育部委託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辦理,台北市和苗栗縣最快從下學期開始,將先試辦理財課程融入式教學,金管會則拿出二百七十萬元廣徵理財教案,預計獎勵全國四十個優秀的國中小教師團隊,承辦的教改協會並舉辦賽前研習,電洽(○二)二二一九六四八○,詳情可上網查詢http://learning.ib.gov.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4/78/1r1w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