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都有手機,且大家都對台灣大哥大或中華電信等電信公司耳熟能詳,現在 郭 老師幫大家介紹一間全世界最大的電信(移動通訊)公司中國移動,且看它如何影響內地跟全球電信市場:


轉貼網址:http://www.cw.com.tw/


 




全世界都不能不聽的電話公司中國移動                                

它的手機用戶數高達三億五千萬,超過美國總人口數,
它的基地台數量高達二十三萬,覆蓋九七%的中國,
然而,這一切飛躍的成長卻只用了短短的十年……

在中國首都北京,從廣州來的楊姓油漆工正拿著手機講電話,用的就是中國移動門號。「我在北京要交朋友,也要打電話回老家,用手機最方便,」他四處工作,手機就是人際關係的全部。

手機不只是中國民工最方便攜帶的通訊工具,幅員廣大的中國,從都市到農村,從白領到民工、農民,手機的使用人數撐起全世界令人咋舌的影響力。
中國移動的手機用戶數高達三億五千萬,總數超過美國人口數,是全世界最大的移動通信公司。而且每個月還以五百萬戶數的速度增加。
中國移動的歷史很短,一九九七年在香港成立公司,同年分別在紐約和香港上市。目前員工人數十一萬多人。

中國移動公司的品牌價值是華商企業在世界的佼佼者。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剛公布了全球品牌排名,中國移動排名第五名,前面四位都是美國公司,品牌價值高達四一二億美元。

中國巨大市場恐將改寫技術標準

中國移動的飛躍成長是「後發先至」的最好例子,利用新通訊科技,免除了有線電話的龐大投資。擁有建設成本低、但數量驚人的二十三萬基地台,快速覆蓋全中國,二○○三年可以從喜馬拉雅山發出GPRS的訊息,二○○六,當青藏鐵路通車的時刻,中國移動的基地台可以覆蓋全線鐵路八○%,開通了連續海拔最高的GSM網路,也到達覆蓋中國九七%的目標。它的影響力不僅在數字與量。全世界無線通訊業者都在關心一件事——中國的巨大市場基礎足以有能力制定新的技術標準,影響無線通訊的商機與贏家。

著名的管理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研究指出,中國擁有全球許可的自主3G標準TD-SCDMA,和美國CDMA2000和歐洲W-CDMA分庭抗禮。做為全球最大的手機通訊市場,未來非常適合擔當建立4G標準的全球領導者。
「中國希望自行建立技術標準,如果使用國外技術標準,受限於專利,很多發展會被卡住,又要付許多權利金,」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分所中國北方區主管合伙人顏漏有說。

世界大廠紛紛選擇靠攏中國。德國西門子在3G技術上選擇與中國合作發展新技術TD-SCDMA,日本如NTT、KDDI、NEC、日立、富士通也與中國合作開發4G技術,都是著眼於及早介入這個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
做為中國最大的移動通訊公司,本身既是電信營運商,也是政府掌握七五%股權的國有企業,中國移動將牽動整個產業的上下游,從設備、手機、系統製造商、服務供應商、內容供應者,如同食物鏈般息息相關。

可觀的更是中國移動在電信、媒體、科技匯流中的關鍵角色,世界重要公司如何搶占與中國的戰略聯盟位置,中國又如何拉抬中國本地的企業實力?
以今年初Google與中國移動的合作為例,年初雙方宣布將在中國提供行動電話搜尋服務,未來中國移動的用戶可在手機上使用Google搜索服務,稱為「移動夢網」,利用手機上網,將不再是簡單搜索下載圖片、鈴聲,而是可以得到各種資訊。三億五千萬的使用人口將成為最大的商機市場,手機成為最便利的通路。

台灣在整個產業鏈中的商機是什麼?「對台灣而言,聯發科在IC設計的高端市場領先,其他可能獲益的產業就是手機代工者,」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提到對台灣廠商的利益。
中國移動除了中國的巨大市場,本身的努力也讓它扶搖直上。「它是一個難得有長期品牌意識的國有企業,」奧美廣告大中華區董事長宋秩銘分析,總公司在策略想法、品牌塑造是中央集權的,具有整合效果;但在促銷方案卻是授權各省公司彈性變通,如同諸侯割據,共有三十一個省營運子公司以及香港的中國移動萬眾電話。中國移動精準掌握消費族群的區隔,推出三種品牌,針對商務人士的全球通、年輕人的M-ZONE以及具有價格競爭力的大眾品牌神州行,不斷開發新客戶,也增加新話務。

今年中國移動也首度推出企業公民責任報告,按照據國際通行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編製。 對台灣而言,中國移動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它會翻新全球無線通訊競爭故事、決定關鍵廠商與提供巨大商機。

以下是《天下雜誌》在北京專訪全球最大的移動通訊公司,中國移動五十八歲的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王建宙。

【天下雜誌372期 華商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