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BT備考導航》之三十二:利用「楊鵬17天」背誦托福詞彙


作者:CD論壇 版主:山銜落日


文章出處: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9&ID=190151&page=2


轉錄自 康 老師的 就是愛英文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trenton-kang/article?mid=7223&prev=2211&next=7221


新托福開始了,很多朋友將參加這一新的挑戰。兵家一直有「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說法,對於托福考試,最基本的糧草,就是詞彙了,是整個備考環節中最先開始的也是最基礎的一環。目前新托福的詞彙量要求,根據考過的CDers反映,有所增加(但之前傳言要求8000的說法,好像還不至於)。如果要紮實準備,目前新東方四大詞彙書中,王玉梅的應該是首選,但是40個list ,5000出頭的詞彙,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的。考過G的朋友,基本都知道有一個「17天搞定GRE單詞」的辦法,作者是新東方的楊鵬老師。具體參見zeros老大的帖子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34&ID=63022
如要最詳細的內容,請在charmant的帖子內下載PDF文件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9&ID=190325


將此法移花接木,拿來搞定王玉梅的托福單詞,不是為一個良方。


首先,我將楊鵬背詞法的精華高度濃縮一下:


      楊鵬背詞法的核心是短時期內的高頻重複記憶,充分利用多次複習來提高背單詞的效率,(比如一次性花半小時記憶一個單詞,肯定不如一年內反覆看60次的效果好)。此法其實是針對人腦的記憶曲線設計的,因為人腦在初記之後的幾天,遺忘信息量最大,之後遺忘的信息量逐漸減少。所以楊鵬設計了一個初背的單詞,在當天(第1天),第2、4、8、15、30天分別進行複習的辦法。新背的單詞複習密度開始時最集中,之後逐漸減弱。其實,楊鵬背詞法就是一個「撿回」即將遺忘單詞的辦法。
      楊鵬此法一旦開始,就不能回頭,不能停頓,至少要完成所有單詞的第一遍初背以及最後幾個list的4天內的複習,否則那些初背的單詞,會因為停頓而無法在當天和第2、4天得到複習鞏固。而初背單詞當天和之後兩天的複習,是最重要的甚至比初背本身還重要。根據記憶曲線,一次性記憶了信息之後,在頭兩天內如果不進行複習記憶,信息將會被遺忘七成以上!所以,此法一旦施展,就要一往直前,不完成誓不罷休,否則那些得不到複習的單詞,又將重新再起爐灶記憶。而此法進行到第8天,將開始艱難的日子,因為每天要複習4倍於新背單詞的量,第15之後,則是5倍於新背單詞的量,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楊鵬背詞法除了以上「宏觀」的多天複習之外,還有一個「微觀」的背單詞法主要用於單詞的初背即連續花分鐘背十個單詞,然後花半分多鐘,迅速把背過的單詞掃一遍,利用大腦短期重複記憶鞏固這五分鐘的成果,然後又花五分鐘背十個單詞並再用半分多種複習,直到大約半個小時,背了差不多五、六十個單詞,此時第一個記憶週期已到,要將半小時內背過的單詞花三分鐘左右複習一遍,然後開始第二個週期的記憶,繼續五分鐘、五分鐘地背誦,過了大約半小時後,又有大約五、六十個單詞背好了,而此時也應該是一個list的單詞背完的時候請再花三、五分鐘,將背過的單詞全部迅速過一遍。(楊鵬的17天,原本是要讓考生連續背三小時,每天新背3個list單詞,但這對托福考生來說,量比較大了。)
     楊鵬背詞法由於要求考生複習當天初記的單詞,所以初記單詞的時間和複習時間至少要間隔半天,讓大腦有一個「遺忘」的機會,才好把即將遺忘的單詞「撿回來」。而複習前幾天單詞的任務,可以和複習當天初背單詞的任務合併進行。
      楊鵬背單詞法對於單詞的複習,也有要求,就是把單詞的中文意思遮蓋住(可以自己找一張電話卡什麼的),盡量回憶起中文單詞的意思,雖然比同時看中英文累很多,但效果也好很多。實在記憶不起才看,但此時,要給這個自己難以背出的單詞做個記號,這其實是寶貴的財富,因為這是針對自己情況建立起的難背單詞庫,而且,以後複習時若還是背不出,再做記號,記號越多的單詞,就是自己最難背最需要花力氣的單詞。(當然,這是將所有單詞一視同認而言,實在沒時間背詞的朋友只能複習高頻詞中的難記詞了,但初背還是要一視同認地背完一遍詞彙書的好。)

然後,我談一下楊鵬背詞法的一些變通情況:
      用楊鵬17天背詞法初背GRE單詞,基本上就是一種「自虐」行為,因為GRE單詞很難,而且後期每天要複習1300到1700多個單詞,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GRE的詞彙書,也就是常說的紅寶書,2005版的大約有8000個詞彙,51個list,每個list約150個詞彙,用楊鵬初背法,將要1個半小時才能初背一個list,每天初背list要4個半小時。這還不算每天更多的要複習的單詞。所以目前,針對背誦GRE單詞,很多考生也採取便通的辦法:
      第一種是減小每天初背的量(其實也減小了後期每日複習的量),即每天初背2個list,這樣哪怕後期要複習5倍初背的量,也只有10個list,甚至每天只背一個list,當然,這就要51天才初背第一遍。
      第二種,就是不按照楊鵬的辦法初背,自己愛怎麼初背就怎麼背,不過最好也不斷複習一下以前背過的單詞。等到所有單詞都背過一遍,有了印象,再嚴格按照楊鵬背詞法進行背誦。不過同樣也要「初背」和複習,因為之前鬆散的初背效率很低,大量單詞被遺忘,但也好歹「看著臉熟」。

好了,現在再結合我個人經驗談一下怎麼用此法背誦托福單詞:
      王玉梅共有詞彙5000多個,40個list,平均每個list近130個(左側綠色的核心詞彙加上打*的擴展詞彙)。
      對於新人(四級水平)來說可以每天新背一個list,但一定要當天、第2、4、8、15、30天進行複習,這也是所有用楊鵬背詞法背單詞的朋友需要遵守的複習法則。托福詞彙不是太難,有四級水平,每天初背一個list並嚴格複習是應該能堅持下去的,40天所有單詞可以背完第一遍(當然複習還沒有結束)。一般不用自己先鬆散看一遍再用楊鵬背詞法背。
      對於基礎較好的朋友,記憶力較好的朋友,考過老托福的朋友,可以每天初背2個甚至3個list,並嚴格按照楊鵬背詞法複習,分別可以在第20天,第14天完成所有單詞的一遍初背,同樣,複習還要繼續。
      如果是使用其他詞彙書,比如張紅巖、俞敏洪、李笑來詞彙書的朋友,同樣可以根據每個list的量和自己的情況,決定每天初背單詞的量。一般建議新人每天初背100-160個,基礎好的朋友可以初背200-400個。但複習同樣要嚴格執行,這是楊鵬背詞法的核心。

決定了每天初背單詞的量之後,就可以按照楊鵬背詞法當天、第2、4、8、15、30天複習單詞的辦法,指定一張背詞日程表,請大家參考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34&ID=63022帖子中的楊鵬所畫「17天GRE單詞」的表格,自己製作一張。

可以參考三葉堇同學的帖子中的兩個表格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9&ID=192671
前一張是一天初背4個list(但少了第11天起的複習),建議強人可以用,否則還是用第二張,一天初背2個list比較合適。

我個人還有一個建議,就是為了督促自己,請在詞彙書每一個list開頭一頁的頂端,自己寫上一列初背和複習的日期,比如list1是9月1日初背,那麼就有了下圖:






      也就是把每個list上都標注初背日期和6個複習的日期,完成了相應的背誦,才在日期上打勾或畫圈,表示任務執行完畢。這樣可以督促自己嚴格完成計劃。
      我之所以推薦王玉梅的單詞書,除了詞彙量大,還因為可以和《新東方背單詞4》形成較好搭配(「新4」中的托福詞庫和王玉梅書最為接近,都有5000出頭的詞彙。不過建議初背單詞還是用詞彙書,一般效果比較好,而複習的話,可以用軟件。不過用軟件複習要注意一點,就是要使用「詞義回想」功能,把中文意思隱去,讓大腦盡量回憶單詞的中文意思,複習效果會比較好,遇到自己想不出的單詞,就把難度係數加一。
      對於長時間用軟件複習單詞或接連數小時看詞彙書的朋友,最好準備瓶潤眼液之類的眼藥水,讓眼睛保持一定的濕潤很重要,確切說是要寶重身體。圖片點擊可在新窗口打開查看
      另外,利用MP3複習,也是不錯的手段,因為托福單詞不僅要記住形象,也要能聽得出(聽力中有很多比較專業性的學術詞彙)。所以在按照楊鵬背詞法之餘,聽聽MP3,也是補充單詞聽力形象的好辦法。等到了考前幾周的時候,單詞應該很熟了,這時可以用MP3進行「速憶」訓練。具體方法是把詞彙書放在一旁備用/備查,自己只聽MP3,一個list一個list的聽,最好一口氣連聽半小時。在聽的過程中,每當聽到一個英語單詞,就要在短短的一秒左右的間隔裡,也就是中文意思說出之前,迅速回憶起該單詞的中文意思,就算回憶不出,隨之而來的中文意思語音也會告訴你答案,但請不要輕易暫停,一路聽下去,至少完成一個list以後再停下來,在詞彙書上找到自己剛才沒想出中文意思的單詞做記號。衝刺階段用此法複習單詞,效率極高。就算是王玉梅的5000多詞彙,上午複習半小時MP3,下午再複習半小時MP3,四天就能搞定!
      說到MP3,再向大家推薦一款背景音樂,羅扎諾夫記憶背景音樂。(說明:每個人的大腦都有四個主要腦電波在運作,這四種腦電波,可用電子腦電圖儀測量到。而我們大腦的四種腦電波中最適合潛意識活動的就是α波,只有α波狀態才是取得高效記憶的最好狀態。α波狀態促進靈感,加快資料收集,增強記憶。根據這一發現,推薦世界著名快速學習法專家羅扎諾夫推薦的專用於外語學習的特選音樂)。 具體介紹和下載請至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33&ID=127912 當然,覺得完全安靜環境下才能背誦的朋友,也可以不用。
      最後,由於用詞彙書背單詞,難免對單詞的印象會比較孤立,所以最好同時做些題目,鞏固一下。對於新人來說,前幾周可以做《新托福考試閱讀技能與考點精練》,除了鞏固詞彙,還可以為閱讀打下紮實的基礎,還有聽力和寫作/口語的入門作用。基礎較好的朋友,可以直接在背詞的同時,做老托福真題,longman教程甚至衝刺用的Delta教程(最好只做其中的單項練習,綜合練習留著衝刺用)。另外,不論基礎如何,李笑來的TWE185範文也幾乎是必看的輔導材料,因為不僅可以用來鞏固詞彙書的詞彙,還可以用來收集/積累寫作、口語的常用詞彙(這些詞彙是要能拼寫或者朗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