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談創業》流淚沒用 永不放棄
















【聯合晚報╱記者李婉綺/台北報導】

2007.11.05 02:59 pm
 


「網路上面就一句話,光腳的永遠不怕穿鞋的。」這是馬雲,中國大陸最大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創辦人,曾經月領89塊錢人民幣,現在身價上看10億美元。

阿里巴巴(Alibaba)是中國大陸B2B(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網站龍頭,明天將在香港掛牌上市,創辦人馬雲個頭小小、輪廓很深,來自浙江杭州,今年43歲,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英語系,之後當起英文老師。

1995年馬雲在美國見識了網際網路神話,開啟了他電子商務之路。1999年3月,拿著東拼西湊的50萬元,馬雲創立阿里巴巴網站,為中國大陸的網商 (用網路做生意的中小企業)在網站配對,幫他們找到海、內外買家。2002年,阿里巴巴營收600萬美元,2004年營收6800萬美元,僅兩年就翻漲十倍。

「流淚沒有用,創業者沒有退路,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一路走來,堅持與永不放棄是馬雲成功關鍵,就像他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不要放棄今天。」。

有「網路狂人」之稱的馬雲,經沃爾瑪前全球採購總裁崔仁輔牽線,與台灣首富郭台銘結識,郭台銘個人部落格處女秀即是獻給馬雲的阿里巴巴網站。與辜濂松則結識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中,雙方分別為大陸與台灣的企業代表,兩人初步接觸,辜濂松對馬雲相當欣賞。

馬雲這次應辜濂松之邀來台,以「全球化企業經營新思維─從兩岸電子商務發展談起」為題演講,據了解,為了這場演講,馬雲將阿里巴巴在香港證交所公開上市的時間,從今天延到明天。


馬雲的阿里巴巴博客(Blog): http://blog.china.alibaba.com/blog/yunma.html


鴻海總裁郭台銘的阿里巴巴博客: http://terrygoufoxconn.blog.china.alibaba.com/




【2007/11/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