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全補帖 考生K了再上

【聯合報/薛安栗/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正逢大考,考生在面臨考驗之際,該如何補充營養,好讓體力、耐力及記憶力都維持在最佳狀態,相信是許多家長十分重視的,以下便提供考生十大飲食原則,希望能幫助莘莘學子們順利迎接考驗、對抗壓力。


1.均衡飲食,注重早餐


每日應從六大類食物(五穀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以提供身體所需,不偏食、不暴飲暴食,三餐定時。想在一天的開始就有最佳腦力,早餐一定要吃,且要攝取含蛋白質(如瘦肉、雞肉、魚肉、豆腐、牛奶)及五穀類(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的食物。


2.飲食清淡爽口,避免油膩


食物以清蒸、水煮為宜,如清蒸魚、豆腐等,較易消化;減少攝取油膩或難消化的食物,如炸雞、糯米製品等,以免使腦力遲鈍。且大考正值炎夏時節,有些人容易食欲不振,飲食更應清淡。


3.選取增加免疫力的食物


礦物質鋅、鐵及維生素A、C、葉酸等五種營養素與免疫力有關,不足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牡蠣、動物肝臟富含鋅,肝臟、蛋黃、瘦肉、葡萄乾、深綠色蔬菜含鐵較高,蔬菜、水果則含維生素A、C較多,尤其綠色蔬菜含豐富葉酸,都可多吃。


4.補充水分、少喝含咖啡因飲品


夏日流汗多,若水分攝取不足,可能影響新陳代謝,整天口乾舌燥,因此每天至少喝水2000cc。有些考生會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提神,非常不好,因為習慣咖啡及茶的刺激後,神經敏感度會減退,一旦沒喝,反易感覺疲勞。


5.注意衛生安全


在應考的重要時刻,除了注意營養,也應注意衛生安全。尤其考試當天的飲食,儘可能自備,若無法自備,則慎選考場附近衛生的餐館,挑選清淡、容易消化的飲食。


6.攝取有助記憶力的食物


蛋白質、卵磷脂、乙醯膽鹼、維生素B群、維生素C、微量元素鉀、磷、鋅、錳都是有助記憶力的營養素。而全穀類、肉、魚、蛋、豆、牛奶、深綠色蔬菜與水果中都含有這些營養素,只要攝取均衡飲食,一定可以獲得足夠的量,不需額外補充。


7.攝取抗壓的食物


多吃富含鐵質、鎂質及胺基酸的食物,有解除壓力、減輕焦慮的效果。


8.細嚼慢嚥、別吃太飽


吃飯時儘量放輕鬆,細嚼慢嚥,飯後略做休息再開始用功。因為壓力會影響消化功能,若未細嚼慢嚥,很容易消化不良或拉肚子。過度飽食則會使血液集中消化器官,造成昏沉欲睡,妨礙讀書效率。


9.考前勿進補


夏天並不適合熱食補,許多食補料理都含有酒精,不但影響代謝,也會攝取過多熱量。考前切忌亂補一通,應以均衡飲食為主,最好以消暑、爽口、開胃的食物為上策。


10.有些食物要少吃


含鉛、鋁的食品會影響腦細胞功能,造成記憶力和智力減退,像爆米花、皮蛋、罐裝食品或飲料、油條等要少吃;避免吃燒烤,因為燻烤過程中會產生苯等有害物質;不要吃太多甜食、糖果或含糖飲料,以免血糖迅速上升,接著又急速下降,影響情緒,且會使腦中的血清素增加,使人感覺舒服想睡覺,降低注意力。


建議考生在考前一星期就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吃一頓營養豐盛的早餐,準備礦泉水或花茶來補充水分。總而言之,平時努力,加上均衡的營養攝取,適當的運動與休息,同時保持平常心,是考前衝刺的重要法則。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1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