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授省錢多多 逐漸取代補習




全球經濟不景氣,也影響到亞洲國家的補習班生意。日本政府調查,愈來愈多日本國中小學生參加課後函授教學,取代傳統面授補習,因為函授花費只有補習的1/4,省錢多了。


國內補習班班主任指出,台灣一向有函授課程,業者通常會根據學校進度編寫講義,每周寄給訂戶,等於把參考書拆開分批寄,有單科也有全科函授。但台灣函授市場這兩年倒沒明顯增加,可能因台灣雙薪家庭多,孩子下課回家沒人照顧,送到補習班家長較放心。


相較之下,日本地方比台灣大,鄉下或偏遠地區上補習班更不易,加上雙薪家庭比較少,婚後當家庭主婦的女人比較多,在經濟不景氣、薪水變少時,寧願讓孩子放學回家,由媽媽指導函授課程,比較經濟。


朝日新聞報導,根據日本文科省「課外學習活動調查」顯示,15年來國中小學生課後到補習班補習的比例有極大改變,函授的比率有增加趨勢,因為所需費用比補習更便宜。


文科省於2007年11月針對全國公立國中小學約6萬8千名家長、5萬3千名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生進行調查。


與1993年的調查結果相比,上補習班的比率在小一到小五生之間有增加,但在小六生到國三生之間則是減少。另一方面,參加函授的比例在各年級都增加,小一參加函授的比率還從10%增到23%。(聯合報)


 


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p=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