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法學院 不景氣更熱門






















 
儘管美國律師就業市場因經濟衰退而每況愈下,但今年申請就讀法學院的人數不減反增,許多人把法學院當成經濟不景氣的熱門避風港。
美聯社


受經濟衰退重創,美國的律師就業市場似乎每況愈下,但仍無法阻止成千上萬的學子申請進入法學院就讀,以一圓高薪的律師夢。

在華盛頓李氏大學(Washington & Lee University)法學院,今年申請人數比去年暴增29%,耶魯大學法學院(Yale Law School)和德州大學法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School of Law)的申請人數也增加8%。全美法學院的申請人數增加了2%。


教育學者說,大學畢業生把高等教育當成經濟不景氣時的避風港,希望畢業時就業市場能回溫。法律業向來被認為對不景氣較具免疫力,法學院因而成為熱門目標。華盛頓李氏大學法學院學院長史莫拉說:「景氣欠佳時,像美國這種複雜的經濟更需要法律服務。」


以往,法律業幾乎不受不景氣影響。就算景氣再壞,企業至少也需要律師為他們聲請破產。但現在法律業和其他產業一樣陷入危機。上個月,美國第四大律師事務所Latham & Watkins裁員190名律師。


印第安納大學摩利爾法學院(Maurer School of Law)教授韓德森說:「法學院不再是就業保證。只有少數幾所法學院能保證畢業生未來找到高薪工作。」他還說,考慮就讀法學院的人,除非把法律視為天職,否則最好想清楚「增加12 萬至14萬美元的債務是否值得」。這所法學院今年申請就讀的人數大增8%。


即使如此,人們仍把法學院視為經濟衰退時的好去處。康乃爾大學法學院(Cornell University Law School)院長蓋格說:「許多人不想以大學畢業生的身分進入就業市場。」該學院今年的申請人數也增加8%。


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大四生艾妮特本來打算畢業後去紐約工作,但金融危機打亂了計畫。她說:「景氣這麼差,就算我找到工作,能賺的錢可能也不多。」艾妮特最後決定進入法學院就讀,她說,法律學位在任何領域都很有用。


但業界人士不忘提醒,申請法學院的學生最好選擇頂尖學校,以確保投資能得到回報。他們說,法律業現在是買家市場,老闆若有許多選擇,往往會選名校生。但非名校的學生也別失望,全國法律就業安置協會(NALP)執行董事雷普說:「不管經濟情況如何,任何學校班上的第一名總是能找到工作。」



【2009/03/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