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作戰 美大學擬變3年制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25 02:39 陳文和/綜合報導



美國不少家庭迫於經濟衰退,陷入無力負擔子女大學教育費用的困境,因此許多美國大學正研議將四年制大學課程縮減一年,期能減輕一般家庭的學費重擔,並為學生節省時間成本。《華盛頓郵報》廿三日報導,三年制大學的作法,在美國已引發一場正反意見激烈交鋒的論戰。



而一項新調查發現,有五五%的美國青少年迫於經濟現況,不得不改變大學攻讀計畫。



家戶拮据 減輕學費重擔



喬治城大學二年級學生蓋佛瑞表示,基於財務上的考量,加上高中時期研習過大學先修(或稱大學預科)課程,他可能會選擇三年完成學士學業。



田納西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亞歷山大指出,規畫低成本、高品質的三年學士課程絕非易事,但現在正是創新與變革的最佳契機。



美國大學四年制學士課程源遠流長,設計主要著眼於提供基礎廣泛的學程,教導學子從事批判性分析與思考,被視為學生參與美國民主體制公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過程。但是英國學士課程的規畫一般採三年制,知名的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都是如此。



多校試辦 課程縮短一年



主張把學士課程縮短為三年者指出,這將使各學系的主修與通識課程安排更貼近教育的宗旨,讓有抱負、很清楚自己想學甚麼的學生獲益匪淺。



美國已有若干學校試行三年制學士課程多年,例如緬因州的貝特斯學院(Bates College)與印第安那州立波爾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而且陸續有其他學校跟進效尤。紐約哈威克學院(Hartwick College)今年秋季起將縮短學士學程一年,每名學生將可省下四萬美元的開銷。



有些學校為讓學生能在三年內完成四年課程,額外增加暑期研習。也有學校削減學程時數,其他則考慮減少畢業總學分數。



新制立案 羅德島跑第一



羅德島州眾議院最近通過法案,要求該州所有大學規畫新的三年制學士學程,並於明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實施。普渡大學的科技學院甚至更進一步,今年夏季推出兩年的學士課程,主要鎖定汽車業界與製造業界失業工人的進修需求,但也同時開放供所有民眾修習。



不過持異議者擔心,將課程縮短一年,將會損害學生的求學歷程歷。各校可能更加側重學生就業競爭力,而與基礎廣泛的通識教育漸行漸遠。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統計,自二○○一年以來,只有約四.二%的美國大學生以三年時間取得學士學位,四年完成學業者則有五七.三%,超過四年才畢業的學生也達三八.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5/4/1k2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