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壯年 新貧一族


















《今日美國報》分析最新人口普查的資料後發現,目前美國年輕人和中年人的收入,特別是男性,自2000年以來已大幅減少,許多人甚至比1970年代更貧窮。

年紀54歲(含)以下的年齡層的財務,在這波經濟衰退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惡化,並加劇與老年人已擴大多年的差距。而老年人在年輕和中年人收入減少之際,在這幾年和幾十年卻更為富裕;其中女性年長者的表現最優。

1955年是更富裕與更貧窮年齡層的分水嶺。在1955年以前出生者,就是享受收入歷史性成長40年的世代,而1955年以後出生的每個世代,現在卻面臨經濟困境。

45歲至54歲賺錢巔峰時期的家庭收入,在計入通貨膨脹後,從2000年至2008年銳減7700元至6萬4349美元(約台幣209萬);20多歲至30多歲的年齡層也有類似下滑比率,唯獨老年人享受收入成長。

收入漲落的分水嶺,落在1946年至1964年嬰兒潮的中間。「新策略家出版公司」人口統計學家雪兒‧羅素說:「在嬰兒潮後半期出生者,可能就是經濟狀況最差的年齡層,他們負擔房屋、汽車和子女的開支,但從未賺到上一代享有的收入。」

造成這種收入差距的原因有下列幾點:第一,優渥工作的等候期:較年長者延長工作年數,使得年輕人難以獲得待遇最佳的職位,但年長者的收入則不斷調高。

第二,全球的競爭:專家指出,其他國家低收入勞工已壓低美國的工資;近年被雇用的勞工中,通常較年輕者最先經歷工資下滑。

第三,黃金退休年齡:社會安全福利和私人退休金已把退休者的收入增加到歷史新高,年長者的貧窮比率也相對降低。另外,女性自2000年以來,收入不斷增加,占有美國半數工作、工作時數更長,並已縮短男女工資的差距,擁有大學學歷的年長職業婦女工資增加最多。



【2009/09/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