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遊戲機Wii製造商日本任天堂公司今年登上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和AT Kearney顧問公司評選的全球40大最佳企業龍頭寶座,打敗Google和蘋果等赫赫有名的美國科技業巨擘。


AT Kearney從全球2,500家上市公司中選出去年銷售逾100億美元的國際企業,再依前五年的銷售與市值成長率等數據加以排名。過去AT Kearney的排行榜只納入25家公司,今年增至40家。

奪魁的任天堂過去五年每年銷售銳增36%,市值成長平均達38%。雖然去年面臨艱鉅挑戰,但該公司專注於創新,發展出家戶必備的DS手持遊戲機和Wii主機,銷售勝過競爭對手Sony和微軟。

名列前茅的企業大多注重創新,例如排名第二的Google、 第三的蘋果(Apple)以及排名17的亞馬遜(Amazon),都持續大量投資創新,即使在消費者支出和信心大幅下滑之際,也能擁有高市占率。排名第七的行動電話業者MTN集團和排名18的美洲無線通訊公司(America Movil),則因進軍非洲和南美等市場獲利豐厚。

工程業也有優等生,雖然經濟衰退戳破營建泡沫,但各國政府出資興建基礎設施,使業者得以重整旗鼓。排名25的小松(Komatsu)專注於營建和開礦機具。排名第四的斗山重工(Doosan)早已多角化經營,除為公用事業興建電廠,也計劃投資海水淡化廠。第五名的現代重工(Hyundai)同樣將事業擴展至造船以外,跨足營建機具和太陽能。

原物料商品相關企業今年的表現不如去年。2008年上榜者中有四分之三是能源及金屬公司,今年只剩四分一。去年榜首、鋼鐵業巨擘印度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今年則跌出榜外,但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11家企業仍擠進40強。必和必拓進步六名,拿下第十。

今年40大最佳企業來自18個國家,分布化學、代工、軟體和造船等產業。這些公司除創新外,還有多角化的投資組合、積極的擴張策略、強有力的領導,以及清晰的願景。AT Kearney董事長勞迪西納(Paul Laudicina)說:「在變動不斷的環境下,能主動提出具遠見、精確策略的公司,遠較那些隨機應變的公司更易勝出。」


【2009/10/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17551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