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生來台暴增10倍 9成進私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陸生來台交換期限從六個月延長為一年,過去一年來僅24人申請來台。但九月起,人數暴增10倍達238人。包括建國科大、朝陽科大及中州技術學院等三校,今年就爭取到其中206人、近九成陸生。

來台陸生必需支付一半學費及全額雜費及住宿費,一年至少七萬元,對苦缺生源的私校來說,無疑是殺出一條血路。教育部目前開放陸生來台的上限是1000人,對技職校院來說,相當每年超過7000萬元的市場,技職校院校長私下說:「當然會讓人心動,而且前景可期。」

去年11月,教育部同意兩岸姊妹校交換來台陸生,來台期限延長為一年,來台陸生上限每年1000人,這還不包括半年以下的短期交換生。新政策去年尚未看出成效,今年就完全改觀,尤其是技職校院動作積極,建國科大等三校就爭取到206名陸生來台一年,所修學分大陸學校全面承認。

200多名交換生,每學期須繳交減半的學費,全額雜費及住宿費用,初估每名陸生來台一年至少要繳7萬元新台幣,200多名陸生來台就為三所技職校院增加1400萬的學雜費收入,對於學校來說不無小補。

技職校院眼光不僅止於此。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嶺東科大校長陳振貴分析,大陸技職體系沒有大學,僅有高專(高中畢業後的三年專科學制),這些專科生也渴望拿到學士學歷,這是台灣獨具的優勢。加上姊妹校交換已開放,不需立法院修法,這也是科技大學這麼積極的主因。

有技職校長私下表示,高專第三年來台念,並全部承認學分,台灣學校可以找到生源,增加學雜費收入;大陸高專更可以打出到台灣念科大的號召,對雙方都有助益。不過也有校長擔心,目前僅有1000個名額,對部分招生困難技職來說是杯水車薪,未來能否持續擴大,要看教育部的態度。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4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