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解題 作文雙峰嚴重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化裝舞會」看圖說故事,有人只寫兩句go to a party、see a gir」,就寫了game over。












10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上午在臺灣大學舉行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張武昌(左)在大學入學中心主任牟宗燦(中)主持下對媒體說明評分原則。(記者徐世經/攝影)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以「化妝舞會」為主題看圖說故事,學測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指出,題目很貼近高中生生活,預估今年平均得分會比往年的7分好一些。


歷年考生平均得分只有七分,若換算成100分制,相當於不到30分,嚴重的不及格。


學測英文作文滿分20分,張武昌指出,歷年考生平均得分只有七分,如果換算成100分制,相當於不到30分,嚴重的不及格。


英文雙峰現象有多嚴重?從學測英文作文可看端倪。張武昌指出,今年英文作文仍有人交白卷,有人只寫兩句「go to a party」、「see a girl」,就寫了「game over」。這名考生因有提到party,至少還有一分成績。


他感慨說,這名學生能寫出「game over」,顯然他從玩電玩中還學到英文,學校老師應該多教學生有興趣的、生活化的英文,而不要專教文法。


學生從小學、國中、高中至少學八、九年 英文,平均作文只有七分,教授:很心痛!


看到學生歷經小學、國中、高中至少學八、九年的英文,平均作文得分只有七分,張武昌說,「很心痛!」他認為,國中基測英文應該根據課綱來命題,要加考寫作和聽力,才能改變國中甚至國小英語教學方式。


張武昌上周五參加行政院研考會的「提升國人英語力計畫」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主持,會中初步達成共識,都同意考試會領導教學,擬建議國中基測應該加考聽力和寫作,但這個建議還要呈報行政院長及總統之後,才能確定。


外界擔心加考聽力會有城鄉差距問題,張武昌指出,曾在新北市測試過,即使是末段程度的學生,中等難度的聽力測驗都可拿分,比考讀、寫更容易。他認為只要壺得合理,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就可以。


※延伸閱讀》
.masquerade 化裝舞會 英文怎麼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