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

編寫/編輯室

美國人丹尼爾跟一群泰雅族小朋友相遇了。

相遇的原因是,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石磊國小 招不到英文老師, 丹尼爾知道了以後,每個禮拜騎 120 公里遠的路,只為了替 53 個小朋友,上一堂英文課。而這 一教,就是三年。


不畏山路凶險,獨自面對磨難






新族縣長鄭永金代表媳婦送一輛腳踏車給丹尼爾,感謝他對山地鄉小朋友的付出。

在交大攻讀電信博士的丹尼爾,每個禮拜都要騎 120 公里的路,到位處偏遠山區的石磊國小教英文。 這趟路,總共要越過三個山頭,尤其在九二一地震後,稍微下場大雨,就山崩路毀。每年一億元修補道路,仍是修了又坍,坍了又修。


丹尼爾並不擔心山路的凶險,因為他的心在石磊那群小朋友身上。為了配合丹尼爾來上課的時間,全校六個年級的英文課,全都排在周一下午,外加上幼稚園,丹尼爾得一連上四節課。


為什麼要這麼冒險到石磊教英文呢? 丹尼爾 努力用中文回答:「我喜歡看他們,看到我來的那種 smile 。」、「不能讓他們覺得失望。」


每回騎在危險的山路上,丹尼爾總在心裡默默禱告:「請求上帝保護我,給我的身體、我的腳踏車、我的行人都得到幫助。」


有人會問丹尼爾:「為什麼不騎摩托車,或搭便車到石磊呢?」丹尼爾說:「我喜歡騎車,正因為它不容易、很困難,所以 fun ,很有成就感。路如果是平的,就不好玩了,路如果壞掉,這樣騎起來才有意思,越有一種挑戰感覺。」在這有限的字句裡,濃縮了丹尼爾的人生哲學。


丹尼爾在險峻山路上騎腳踏車的背影



服侍最小的弟兄


很少老師願意來到這個窮困的泰雅山區。但是丹尼爾來石磊已經三年了,這裡待最久的老師也只是三年,這幾年間校長也換了三任。一個老外,卻意外成為石磊最資深的英文老師。他來之後,學校才慢慢補足了一位正規的英文老師,又爭取了一位替代役老師,聯手教英文。


丹尼爾總是說,學校的英文老師很好,很優秀,他只是在「服侍最小的弟兄」,也就是扶持最弱小的人。山裡教育資源奇缺,文化刺激很少,再加上原住民的弱勢,這些泰雅族的後裔,面對的是複雜的未來世界。


問他希望帶給石磊小朋友什麼影響?丹尼爾回答說:「我希望他們覺得有人 care (關心)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很重要,不要放棄。」在台灣社會都快遺忘這群人的時候,丹尼爾眼中,他們顯得無比珍貴,「我覺得原住民很重要,全世界的原住民都在消失中, 我很寶貴有機會認識他們。」


Don't give up !


有一次,他為五六年級講了個熊與貓捉魚的故事。他在白板寫著:「 Don't give up 」(不要放棄),熊與貓捉魚,最後是耐心等待的熊抓到了魚,而偷懶的貓卻放棄了。他說:「你們 Don't give up ,就可以學好英文,不要放棄!」


石磊國小,全校六個年級只有 46 名學生,其中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孩子,占了四分之一,又有大約 7 名輕度智障及閱讀障礙的孩子,老師上課耗費非常多心力。


丹尼爾上課時,有些孩子認真聽講,也有些孩子毫不在乎地打打鬧鬧。但丹尼爾始終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地教他們「 Don't give up 」,直到全班整齊地用腳在地板打拍子,嘴裡高喊著:「 Don't give up 」「 Don't give up 」「 Don't give up 」,直到它成為一首雄壯的歌曲。


求知欲,對學習來說非常重要。 丹尼爾正 燃起原住民小朋友的求知慾。


我要騎到不能再騎為止


丹尼爾的鐵馬經過長期的跋山涉水,逐漸變得老舊不堪。縣長鄭永金經過石磊國小師生輾轉告知後,請夫人鄭宋麗華募款代為買一輛腳踏車贈送給他。夫人乾脆向兩位媳婦募了 12000 元,買了一輛性能極好的腳踏車送給丹尼爾。


但是,有了新的腳踏車, 丹尼爾的膝蓋卻因為嚴重磨損,而被醫師警告不能再騎車。丹尼爾有點失望地說:「我不想停止,我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再騎,現在我只有禱告,我希望一直騎,騎到不能騎為止。」


石磊國小的孩子因為有了丹尼爾,他們的生命增添了一些可能性;而 丹尼爾也因為認識了石磊國小這群小朋友,生命變得更加豐富。


( 本文取材自《今週刊》 474 期 )


丹尼爾單車路線來回12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