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中競爭 長春藤名校強化培養黑手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03 04:33 潘勛綜合報導



自命「紳士學校」的美國哈佛及耶魯兩所大學,為了肆應美國大學工科畢業生人數遠不如中國的情形,已經準備擴充工學院的師資,招收更多工科生,「捲起袖管,準備當黑手」。



2007年起,哈佛與耶魯追隨另兩所「長春藤聯盟」名校普林斯敦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腳步,提高工學院的地位、師資以及知名度。耶魯準備5年內增加工學院師資17%,達70人;哈佛則將在10年增加到100人,增幅為43%。



大陸工科畢業生將近6萬人



美國跨領域各大公司都在增聘工程師,如生物科技公司「健臻」(Genzyme Corp.)及太陽能電池公司「太陽動力」(Sunpower Corp.)。美國勞工部也估計,2006到2016年間,工程師的僱用需求量會上升11%。



中國號稱每年工科大學畢業生有57萬5000人,相形之下,是美國的7倍。但美國杜克大學兼任教授瓦德華表示,中國工科大學畢業生人數有灌水之嫌,原因在美國人不認為夠資格稱為工程師的汽車技師之類,中國也計算在內。瓦德華認為,中國素質相當美國的大學工科畢業生,人數將近6萬人。



據美國「國立教育統計中心」網站數據,美國攻讀工程、科技而取得大學學位的人,在1986年達到最高峰,有9萬7122人,但是到了2006年則下跌16%,為8萬1610人。



中日韓工科人數不斷增加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工學院教務長赫伯表示,1980年代,學生們對能源、環境及生物科技有興趣,但現在比起20年前,美國本土生產的工程師,平均要減少30%。



然而,據美國官方的「國立科學基金會」表示,在1985到2005年間,中國、日本南韓及英國,取得工學院大學文憑的人數都在增加。



在哈佛大學,讀工學院的學生佔全校4.5%;在耶魯更只有2.9%。相形之下,普林斯頓大學有17%學生讀工科,哥倫比亞大學有19%。



前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日前表示:「哈佛之流的大學有個傳統,即多培養出像愛因斯坦的科學思想家,而非發明家如愛迪生。」



相繼成立獨立的工學院



耶魯大學前工學院教務長弗樂瑞也表示,耶魯是紳士學校,工科不是紳士的事;耶魯人不幹會把手弄髒的工作。



但目前,情形已有所改變。為了增加工科教育的知名度,俾招募未來的師資、學生及金主,哈佛大學已在2007年成立獨立的工學院;耶魯大學則在2008年4月跟進,採取類似做法。



哈佛工學院長納拉揚穆提表示,學校網站首頁上,新的工學院已與醫學院、法學院及商學院並列;工學院現在是大學的優先要務,毫不含糊。



9月即將卸下院長一職的納拉揚穆提表示,他的繼任者將在10年間,把工學院研究生的數目,由當前的350,增加到500或600。



耶魯大學工學院長范德立克也表示,校長列文已保證,將把第6大樓供工學院使用,新大樓將在2009或2010年動工。



致力解決能源暖化問題



目前美國長春藤聯盟8所名校當中,只剩布朗大學還沒有工學院,但布朗大學發言人查普曼日前表示,校方也有意把大學部工學科系結合起來,升級為工學院。



哈佛及耶魯兩家大學高級行政人員都表示,在對抗能源、糧食短缺及全球暖化等問題時,校方希望能發揮在法學、政治及醫學界一樣的影響力。舉例來說,哈佛材料科學教授拉瑪納珊便致力改善氧化物燃料電池,可望超越氫燃料電池,供汽車使用。



正因如此,微軟公司研究部資深副總裁拉席德表示,哈佛與耶魯的行動,正釋放出強力訊息,希望能激起年輕人就讀工學院的興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3/4/10gh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