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捷光之穹頂 創全球多項紀錄




  • 2008-09-21 中國時報【李義/高雄報導】

    郭易老師幫大家找的 高捷 光之(the Dome of Light)影片檔
    Enjoy the light of Taiwan!



    http://tw.youtube.com/watch?v=2ypM0zAzfII


         高捷橘線通車典禮今日正式舉行,至此,高捷全線營運,其中,尤其以紅橘線交會的美麗島車站內的「光之穹頂」公共藝術,最受眾人矚目。「光之穹頂」請來國際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親手繪製,非但是全球最大單件玻璃藝術創作;更寫下全球最大的圓型地下車站建築內等多項傲人紀錄。



     「光之穹頂」從設計規畫到完工,由曾獲前教宗保祿二世欽點、在義大利羅馬替米開朗基羅設計的教堂施作「光時穹頂」的國際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親手繪製,並與享譽歐洲一百五十年Derix工作坊合製。


     直徑卅公尺、面積六百六十平方公尺的「光之穹頂」依「水、火、土、光」四大主題分為四大區塊,內有十六個小區塊、一千兩百五十二扇窗、每面窗有二至九片窗面,每面窗面有三至一百片玻璃鑲嵌而成。每塊玻璃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卻又彼此交織連接,演繹出人生的各種情感面象。


     由「光時穹頂」水仙大師親繪


     水仙大師今年三月七日來台主持「光之穹頂」揭幕時說:「透過這件作品,我想傳達人性的價值,人與人、環境、萬物之間的關係;人天合一的境界,以及人心在仇恨鬥爭中失去的部分。」


     製作過程中,水仙大師曾多次到高雄實地觀察本土人文以為構思,最終運用天體、人物、大自然、高雄土地上的特有生物構圖,再施以水彩般揮灑自如的創作手法,將玻璃藝術結合建築,追求光影、色彩與周遭環境的平衡。


     依照水、火、土、光演繹情感


     觀賞「光之穹頂」可以感受到巨大的藍、紅色巨柱搭配著圓頂,彷若太極陰陽意象,挾風火雷霆之氣勢,將人的故事、人的問題,透過光呈現。


     「光之穹頂」的四大元素「水、土、光、火」區塊中的水代表生命之始,玻璃面裡有魔幻之舞、做夢的人、智慧、希望;土是成長所依,有謙恭的人、相愛的人;光是指引生命,有一對美女起舞、一位美人踏舞、一位祭司起舞、一位智者靜坐;火是毀滅,有哀痛、死亡、良知、嚎吼。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11200809210008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