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年廿五歲的包茜茜(音)和許多中國人一樣,抱著出國留學的大志,多數人認為應該去澳洲、英國或美國。但她最後選擇了馬來西亞,一來離家近,再者費用划算;精進英文的同時,又可和華人聊天解鄉愁。目前她是馬來西亞精英大學(HELP University College)的大三學生。

      由於亞洲中產階級追求高學歷的風潮未見退燒,因此愈來愈多亞洲國家希望爭取到外籍學生。過去亞洲學生多以歐美為留學目標,但近年來亞洲各國爭相提高教學水準,積極爭取國外學子,現在要出國留學,鄰近的亞洲已經成為另外一個選擇。


     爭取學生 各國卯勁端出賣點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七月公布的二○○九年《全球教育要覽》(Global Education Digest),二○○七年有逾二八○萬名學生赴海外留學,人數比一九九九年成長五三%。雖然美、英等西方國家依舊是亞洲學生的首選,但是選擇留學亞洲的人數正不斷成長。在東亞與太平洋地區,有四二%的海外留學生選擇負笈該地區的大學。


      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的學府,現在正積極爭取國際留學生。馬國希望下學年能吸引十萬名外籍學生,高於目前的七萬一千人;新加坡希望在二○一五年左右,外籍學生能突破十五萬人;香港並未訂出明確目標,但公立大學最近將留學生配額調高一倍。


     三地的共通點是可以全英語教學,以及學費遠比西方國家低,但各國也有各自的賣點。


     與歐美各校合作 引進學程學位


     新加坡推出了「環球學園」政策,引進國外大學學程與學位,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等美國一流學府,都已和新加坡當地大學簽訂合作計畫,內華達大學、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則在新加坡設立分校。


     馬來西亞公立大學二○○四年取消華人與印度裔的入學配額之後,私立大學招生人數大幅下降,只好改向外籍學生招手。由於馬國學費與生活費相對便宜,對於預算斤斤計較的學生,可能較具吸引力。


     香港則因為數所大學擠入全球前五十大排行,不難吸引到國際頂尖學生。預料泰國、越南也會以低價為訴求,加入爭取亞洲學生的戰局。日本的大學則因日人少子化,面臨愈來愈嚴重的招生人數不足問題,因而收了大批中國與南韓學生。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909240056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