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英文口語報告與一般演說的差異
2010
【作者/廖柏森,本文選自眾文圖書之《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口語報告指引》】


學術口語報告與一般演說雖然都是公共口說(public speaking)的大眾口語傳播活動,但多少仍有些差異。一般演說為了吸引觀眾注意,通常會在講演中穿插有趣的故事、笑話、軼事(anecdote)和例子等,或使用實物展示,或從事與觀眾互動的活動,講者的肢體語言和表情比較豐富,但這些特色在學術性口語報告時就相對少見一些。而一般演說可以在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國際演講協會)或Dale Carnegie Training(卡內基訓練)等組織機構學習到講演的技巧;相對地,學術口語報告通常只有在高等教育學府和研究機構中才有需要學習。



與一般演說相較,學術口語報告的特色可歸納如下:



1.風格和語氣較為正式


一般演說較依賴誇張的言語表達或肢體動作來凸顯效果,講者可以說說笑話和閒聊家常以期和觀眾打成一片。但學術口語報告用字遣詞較為正式嚴謹(deliberative),盡量避免使用俚俗語(avoid colloquial words and expressions)例如 stuff(事情)、sort of(有點)等字,不過也不至於像書面論文那麼文謅謅。



2.內容和組織力求明確


一般演說內容較有彈性,講者可以即興脫稿演出。可是學術口語報告事先會有計畫、擬稿和修訂(preplanned, drafted and edited),一旦上台大致上就按部就班將內容報告出來。而且通常是報告學術性的研究過程和結果,在內容上要求正確、組織上要求清楚。只有在討論和問答時才比較仰賴個人臨場發揮的能力。



3.個人主張需要避險


在一般演說中講者為求說服或打動觀眾,常有較為聳動誇張的說法。但是學術口語報告為求嚴謹無誤,論述較為保守低調,以保留安全空間, 避免觀眾的質疑, 可稱為是對自己研究主張或論述的一種避險。避險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使用表可能性的情態助動詞、副詞、形容詞以及表建議性或弱化論述的動詞等。如以下例句用 seem作動詞就是要弱化其主張(weaken the claim),以策論述的安全性:



• A recent study in this journal seems to support these teachers’ observations.


此期刊上的近期研究似乎支持這些教師的觀察。



4.與觀眾的互動性較不明顯


一般演說強調多與觀眾互動,甚至演說進行中會有與觀眾交流對答的情況,整個會場的氣氛和進程是由講者和觀眾共同建構。但學術口語與觀眾的互動不多,主要是由講者主導報告的進行,只有在討論和問答階段才會與觀眾有明顯的交流對答。


 


※延伸閱讀》


.連載/英文口語報告的發音注意事項─重音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口語報告指引》贈書活動



我要回應 看看誰引用  熱門引用排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直接看結果


         
 
        
◆推薦專題》大學甄選自傳怎麼寫?面試有何技巧?請看「甄選情報站」!
 
 
 
相 關 文 章
‧ 交長毛治國太座年近60 通過高級英檢 
‧ 技職生菜英文怎麼救 學者開藥方 
‧ 填鴨式落伍了 學學有用英文吧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口語報告的策略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口語報告的架構和語言使用─前言 (下)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口語報告的架構和語言使用─前言 (上)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英文口語報告的發音注意事項─重音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學術英文口語報告與一般演說的差異 
‧ 英文研究論文發表》廖柏森︰大學應加強研究生英文學術口語訓練 
‧ 多益超過900分 元智發獎金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5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