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G20決議 專家怎麼說



















全球20位經濟大國領袖會面,達成了多項共同宣言,將會改變世界什麼風貌?會影響全球人民那些生活?本報幫你問專家,從台灣觀點看G20峰會決議。

解惑專家: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花旗銀行首席分析師鄭貞茂


Q1:這次決議最重要的是?


A:可分成三大重點來看:一是加強金融監理、二拒絕貿易保護主義、三是宣示財政刺激政策。可以看出各國想要以合作的方式,藉加強金融監理來穩定金融秩序,並更進一步恢復全球經濟。同時,防止貿易保護主義發生,對於貿易持續自由化也很有幫助,都有助全球經濟的復甦。


Q2:決議是否符合期待?


A:這次結論比外界期待更具體。原本預期峰會只有原則性決議,但提出金融監理的具體時間與作法、財政刺激的實際金額、防止貿易保護主義等具體措施,比原本預期的更多。


Q3:為什麼要加強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功能、提高挹注它的金額?


A:這次將IMF的資金從2,500億美元提高到7,500億美元,而且對出資的條件也比較寬鬆,過去在亞洲金融風暴時,IMF要出資援助,還必須要亞洲國家配合政策;但現在只要IMF認定需要出資就可以出錢了。IMF本來就是國際間合作的一個平台,這次提高它的權力,也加大出資的金額,有助穩定信心及市場。


Q4:避稅天堂的重要性?


A:金錢本來就應該以透明、公平、公開的方式來流動,過去避稅天堂可以逃避政府的監理,許多企業在那裡虛設紙上公司,甚至用來洗錢,本來就應管制。


Q5:對台最有影響的決議?


A:表面上,拒絕貿易保護主義興起、促進全球貿易,對依賴出口的我國非常重要;實際上,穩定全球的金融秩序,可加速全球復甦,對我們影響也很大。


Q6:G20的決議,是否真的能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


A:這次的決議多是解決未來中、長期的問題,例如加強金融監理。但這次並沒有提出更多財政刺激方案來救市,而IMF增加的資金,也得靠尚未穩定的歐、美國家出資,因此短期之間,各國還是要自求多福。



【2009/04/04 聯合報】@ http://udn.com/












熱門引用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