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美日名校 來台搶學生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喻文玟、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高等教育全球化,歐美日港等外國名校紛紛提供全額獎學金來台搶優秀高中生;其中以紐約大學設在阿聯的阿布達比分校最大手筆,學費及住宿全免,並補助生活費及來回機票,還可留學紐約或佛羅倫斯,四年合計達台幣千萬元。


面對名校高額獎學金「利誘」,部分高中及大學校長擔心,未來可能出現一波資優高中生「出走潮」。拿過國中科學奧林匹亞金牌的建中學生林沅毅,最近就申請到法國高等學院預備學校獎學金,留學意願高;紐大阿布達比分校也已與建中、北一女、台中一中等校接洽,學生躍躍欲試。


來台招生的以香港的大學最多,城市大學帶頭,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校也積極跟進,今年遊走各明星高中宣傳招生;城大、港大都提供四年免學費及補助住宿、生活費等誘因,且可用台灣的學測成績申請,讀到畢業可省下一百多萬台幣,今年已有八名台灣學生到城大就讀。


建中校長蔡炳坤說,日本私立名校早稻田和立命館大學,同樣用台灣學測就可申請,立命館更在幾年前提供四年三百萬日幣的獎學金。


紐大明年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設立阿布達比分校,要吸收一百名世界各地菁英學生,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約八百萬台幣),且免費住宿、補助生活費,每年還提供台北、阿拉伯來回機票;有兩到三學期還可選擇到位於紐約或佛倫羅斯的世界各國校區就讀,超有吸引力。


法國教育部官員這兩年也挺進台灣,到中一中、武陵、私立康橋高中等校訪視,台灣學生可先讀「高等學院預備學校」,免學費、食宿並補助機票,兩年後通過資格考,再讀三年高等學院,可直接拿碩士。


法國在台協會文化處長周子牧表示,許多台灣學生以為到法國就是要學藝術、餐飲、設計,其實法國的理工科系也很傑出,如捷運、高鐵等科技都是世界頂尖。




【2009/11/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