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音標  What is 「Phonetic Symbol」?


  音標是一組發音符號,是針對非英語系國家所設計,輔助發音練習之用。其功能除了幫助英語學習者練習單詞發音之外,並無其它任何語言性用途。類似性質的發音符號還有台灣的注音符號、中國大陸的拼音等。


  ◆ 音標有幾種  How many 「Phonetic Symbols」 are there?


  音標的種類繁多,美國有美國的音標 (KK音標),英國有英國的音標(DJ音標),在英國還有牛津、劍橋自己出的音標,加上近期訪間出版的韋氏音標、新國際音標…,因此就出現了張三音標、李四音標,版本非常的多。在眾多版本中,使用較普遍的有英英的 DJ 音標和 IPA 音標, 以及美英的 KK 音標.


  ◆ 國際音標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簡稱 IPA


  國際音標(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簡稱 IPA)是一組語言學者用來個別標示各種人類所能發出來的聲音(指單音或音素)的語音符號系統,作為統一標示所有語言中語音的標準符號,其中大多數的符號都取自或衍伸自羅馬字母,其它的有些是從希臘字母,有些則明顯地與其它任何的字母標準毫無關係。


  國際音標最早是在1886年,由語言學家保爾巴西所帶領的一群英國和法國語言教師基於教學與研究上的需要,在國際語音學學會的贊助下開發出來的,於1888年公佈。最早的國際音標是根據斯威特制訂的的羅馬字母,但之後它又經過數次修正,其最後一次的版本是在1993年,並於1996年又更新一次。


  國際音標主要的原則是一個符號代表一個音,因此不會有像英語中 sh 和 th 這樣,兩個子音組合代表一個音的情況發生。目前國際音標符號共計有48個,其中輔音有28個﹔元音有20個


  ◆ DJ音標  Daniel Jones Phonetic Symbol,簡稱DJ


  DJ音標作者是Daniel Jones 。他根據IPA編了一本英國英語的發音辭典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第1版至第12版,最後一版的出版時間為1963)。他所編的英語發音字典代表了被稱為 「Received Pronunciation」(RP)(標準讀音)的讀音,這在受過教育的英國人尤其是南部英格蘭人中通用。目前DJ音標符號共計有47個,其中輔音有24個﹔元音有23個。


  ◆ KK音標  Kenyon & Knott Phonetic Symbols,簡稱 KK


  作者為John S. Kenyon & Thomas A. Knott 。他們所編寫的美語發音字典 (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1956) 所使用的符號均從前面提到的國際音標符號 (IPA) 而來,Kenyon & Knott二位僅將其中適用於美式英語的符號截取出來,再加上美英特有的兒音, 變成了美式英語的 KK音標。這是一套最常用的也是最權威的注音法,從此人們把美語標準發音慣稱為KK音標。目前KK音標符號共計有44個,其中輔音有24個﹔元音有20個。


  ★ 附:KK音標是國際音標的一種,DJ音標也是其中的一種。KK音標跟兩位美國語言學者J. S. Kenyan和T. A. Knott有關。他們根據IPA所編的描述美國英語的發音辭典(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1944, 1953)裡所用的發音符號,就是一般通稱的KK音標。


  有人誤認為國際音標就是注英國音的音標,而KK是標美國音的。這種說法把國際音標說成好像只能用來標英國音,而且把KK音標認為不是國際音標。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國際音標,如其名,是設計來標注國際各種語言的發音的,很多語言學家把國際音標做局部修改以標記他們所研究的語言,所以國際音標也有很多種。KK音標是國際音標的一種,DJ音標也是其中的一種。可是到了現在,這二種標準都已經過時落伍了。英國另一位語音學家A. C. Gimson(他是Daniel Jones的學生,英國倫敦大學的語音學教授),將英國英語的辭典發音做了一番修正(第13版,1977;第14版,1988),使它更能代表實際發音。


  ◆ 國際音標表  IPA Chart


  雖說國際音標有28個輔音及20個元音,乍聽之下會讓英文學習者望之卻步,不知如何把這48個奇形怪狀的符號記住。其實,我們把輔音和元音按照其發音特性分類整理後,會發現各自都有其對稱性。


  例如,記憶輔音時,我們按照其發音特性將28個輔音分成四組:10對清濁輔音 (這組就有20個輔音囉)、3個鼻音輔音、3個似拼音輔音和2個半元音。元音分成三組:7個短元音、5個長元音和8個雙元音。按照這種分類方式將音標做成一個對稱表(附表一) 後,您會發現,把48個音標符號熟記活用,並不像想像中的困難!


◆ 國際音標VS KK 音標


  KK音標和國際音標最大的差異在於元音。輔音基本上相同,只要把國際音標裡的二個清輔音( [tr];[]) 和二個濁輔音( [dr];[])去掉,就是KK音標的24個輔音。


最重要的是:中國大部分學生從小學習的是IPA或DJ音標的注音方法,但目前有不少人使用牛津電子詞典,注音方法為KK音標或牛津字典音標。兩種音標的元音注音比較如下(Jones即DJ音標):

引用自:http://hi.baidu.com/fairex/blog/item/ff 9a 1d 234ac 31d 4f 935807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