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基測》英語能力雙峰化 國文最弱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生哪一科的學習落差最大?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今天公布1月舉辦的「民間測驗」成績分析,發現英語科雙峰現象最嚴重,國文科成績最弱,顯示國中生的語文能力需要加強。

98年國中基測各科量尺計分從60分提高為80分,吸引9000多名國三學生參加1月舉辦的「民間基測」,想提早了解新量尺的可能影響,報名人數是去年的3倍。

測驗協會統計此次測驗,國文頂標為53分、均標36分、底標17分;英語頂標76分、均標59分、底標12分;數學頂標60分、均標43分、底標21分;自然頂標66分、均標50分、底標29 分;社會頂標71分、均標55分、底標25分。

測驗協會理事長何碧燕分析,國文科偏弱,英語科頂標、底標差距是所有科目中最大的,顯示有小雙峰現象。其餘數學、社會、自然等科學生表現均勻。

進一步分析分區PR值,南區成績較好,北區、中區差不多,顯示北區沒有特別佔優勢,不過東部、外島的學生則需加強。若從各縣市平均分數來看,南投縣學生表現最好;何碧燕分析,民間基測應考人數只有9200人,樣本數無法跟全國基測比擬,但願意參加民間基測考試的學生及家長較重視學習表現。因此她認為,只要家長重視,學生的學習就沒有明顯的城鄉差異。

對於國文科能力較弱,國文科審題閱卷教師林育表示,國文科成績不理想,是基測實施以來一直都有的現象,除了學生的國文能力普遍降低外,此次國文科測驗題目的確較基測要難一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4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