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夯 台師大推線上中文教師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1/03/08 18:00 蔡沛琪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全球吹中文熱,台師大應用華語系推出線上中文課程,讓學生學以致用,線上教外國人說中文嘛也通;該系並在知名遊戲第二人生(Second Life)建立夜市等3D華語情境,希望未來廣為推廣,讓中文教師人在家中電腦前坐,就可以教千里外的國際學生。



有別於一般服務學習多是掃地等課程,該系推出教中文的服務課程,從上學期起培訓,學生錄製如何血拼、點餐、訂房等日常會話影片,放上教育部成立的JoiNet平台,每週免費線上與外籍學生面對面教中文。



台師大應華系助理籃玉如指出,學生面對挑戰,雖然一開始緊張地說不出話,但經過培訓,學生反應熱烈,還有外系學生想跨系選修。



台師大應華系學生蔡伊嵐未來想當華語文教師。她指出,可藉此增加教學實務經驗,學長姐也躍躍欲試。日籍的東亞系學生齊藤千江利表示,這項線上教學讓她不用出門,就能學中文,未來也會鼓勵其他日本朋友使用。



玩遊戲也能學中文!台師大應華系已和資策會於國際知名遊戲第二人生中建構3D情境,教授中文,學生與老師在遊戲中均化身虛擬人物,老師以中文引導學生完成指定任務。



此外,還開發Wiki Chinese系統,介紹華人社交禮俗和文化,避免外國人說錯話、表錯情、送錯禮,使用者可以撰寫內容,也能分享心得,目前該系統正與國外大學洽談合作中。



籃玉如表示,網路是未來學習趨勢,培養線上華語教師,等於兼具數位、華語教學等多重能力。她透露,這也是新加坡未來鎖定的走向。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8/115/2no8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