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推甄到好學校嗎?


那麼優秀的備審資料一定不可少; 郭 老師幫各位轉貼 這份  備審資料寫作秘訣


請各位多參考喔!


轉貼網址:http://www.toyi.com.tw/menu/menu3/newinfor/new_page_1.htm

備審資料寫作秘訣


1.基本精神:「隱惡揚善」


2.拿基本分:三大要求


          (1) 沒有錯別字     (2) 唸起來通順   (3) 賞心悅目


3.加分條件:量身打造


4.深刻印象:引人入勝,令人感動


5.形式加分:創意致勝


 


備審資料寫作大忌


1.切忌「筆跡潦草」       2.切忌「虛偽噁心」


3.切忌「說謊造假」       4.切忌「內容空洞」


5.切忌「完美無瑕」


 


如何撰寫自傳、讀書計畫及師長推薦函


一、前言


      由於入學方式的改變,以往只要把考試科目準備好即可,而今不僅要準備考試科目外,還要附上自傳,讀書計畫書及師長推薦函,這樣的要求,使得很多同學不知如何下筆而心慌。


      況且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你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可能會有很多人去應試,如果想要在眾多競爭者之中脫穎而出,不能不對自傳、讀書計畫表、師長推薦函的寫法有所了解,才能把自己的才學、特長充分表達出來,以引起學校有關人士的注意,提高自己被錄取的機率,如此說來它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既然如此重要,當我們在下筆之前,先了解這三種作法的概念,藉由這些概念及範例讓你知道如何下筆及寫出一篇令你滿意的佳作。


 


二、如何撰寫自傳


 (一) 自傳所包含的內容


1. 基本資料:包括你的姓名、住址、電話、就讀學校等。至於家庭情況,可以略微提及,除非家庭與你甄選的科系有濃厚的相關,或是引起你甄試該科系的動機,否則不必描述得太瑣碎。


2. 動機與目的:教授們通常會非常注意你選擇該校系的動機,因此最好多加著墨,寫的感人肺腑、可歌可泣一點。


3. 求學經歷:如果與甄試科系相關的學科分數很高的話,要特別提出來強調一下。


4. 個人成就、競賽成果以及從中學習到的身心成長


5. 個性、優點、缺點


6. 能凸顯自身能力的課外活動


7. 特殊技能


8. 興趣、嗜好


9. 身涯規劃


 


(二) 自傳寫作注意事項


1.使用正楷書寫,保持字跡的端正,切忌潦草,保持紙面的整潔,切忌凌亂污漬,如有修改,應擦拭乾淨,或換紙重寫,並避免使用錯別字或簡體字,遇有字形字義不能確定,一定要查閱字典。


2. 敘述要有條理,通常可採取從小到大、由遠而近、自先而後的敘述。按幼年、少年、青年等順序,即為從小到大;由家庭到學校、社會、由親人而師長、朋友、即為由近及遠;從幼稚園到小學、中學,即為自先而後。每一個段落,需有敘述的重心,不可東拉西扯;各段之間,需脈絡連貫,而不重覆雜沓。


3. 文字力求流暢達意,但不必刻意修飾,尤其不必故意使用抽象概念式的抒情語句,以致讓人有浮誇不實、無病呻吟的印象。


 4. 語氣要不卑不亢、莊重平實。既不可自吹自擂、妄自尊大,也不必自貶自怯,信心全無。要做到莊重而不輕佻,平實而不虛華。


5. 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6. 內容要具體確實,避免含混籠統,如「在學期間,品學兼優,常得師長讚賞」,不如將在學成績及所得過的各種獎勵具體寫出。


7. 重點敘述的自傳 ,必需特別把握「主題顯明」的原則,針對此一自傳的特定用途,凸顯個人相對應的特質與經驗,作為敘述重心。例如:應試該系,即為就此科系的特質、要求,寫出個人相應的能力、經歷。


 


(三) 範例參考


自傳範例參考  (一)


         我出生在一個很平凡但很美滿的小家庭,父親是個公務員,在台電服務,母親是個家庭主婦,而弟弟和我都還在學校求學。父母用民主的方式管教我們,希望我們能夠獨立自主、主動學習,累積人生經驗,但他們會適時的給予鼓勵和建議,父母親只對我們要求兩件事,第一是保持健康,第二是著重課業。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有再多的才華、再大的抱負也無法發揮出來。又因為家境並不富裕,所以必須專心於課業上,學得一技之長,將來才能自立更生。


          在小學時代的我很活潑、很好動,在課業上表現平平,但課外表現不錯,除了擔任過班長等幹部外,還參加樂隊、糾察隊等,另外還曾獲選為校隊參加跳高比賽。


         小學畢業後,進入了一所私立中學,因為校規嚴格,使原本好動的我變得較為文靜,不過在那裡我學會了許多應有的禮節與待人處世的道理。在國中時期的我,好像開了竅,代表全校接受縣政府的表揚,在國三畢業典禮上,更代表了全體畢業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


         進附中後,每天都覺得很充實、很快樂。附中學生的特色是能K、能玩,所以我不斷地努力學習,希望能夠達到此目標。在課業方面,我都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因為上課專心聽講、仔細思考、體會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在腦海裡架構重要觀念,一有問題就立刻發問,因此上課的吸收效率很高,不但使得複習的工作能夠很快完成,還有多餘的時間從事課外活動。在這麼多的科目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數學、化學和生物,因為數學、化學能夠訓練我們組織與思考能力。而生物則和日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且它為我們揭開人體的奧秘。


         我在學校人際關係良好,因為無論何時,總是笑臉迎人,微笑已成為我個人的正字招牌。老師們常稱讚我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常給我許多的鼓勵,而同學間的相處十分融洽,彼此之間很有默契,團結一心。


         除了課業之外,其他方面我也沒有偏廢。在高一時加入學校管樂隊,吹奏低音號,每天升旗參加出勤,在這裡不但使我對管樂器有進一步的認識,還認識了許多朋友,因此在那個時候,參加社團已成為我放學後的一大休閒。而我最喜歡的運動是棒球,我常在電視上或球場上觀賞職棒比賽,欣賞球員的美姿,模仿其動作。我常利用課餘時間約同學一起出外打球,記得在高二時,班上組隊參加班際壘球賽,那時我擔任隊長,防守二壘,首先展開攻勢,激起球隊士氣,最後終以一分之差贏得了最後勝利。除了棒球之外,我也很喜歡藍球、排球等,因此使得原本瘦弱的身體,變得強壯許多。


         我從小就立志要當醫生,近年來當我接觸了有關醫學系的相關資訊,漸漸地了解到當個醫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需要對服務人群有興趣,及擅長人際溝通,且在求學的過程中也相當辛苦。但疾病加諸在病人身上的痛苦是無法言諭的,來自醫生的關懷與勉勵,能讓病人產生無比的信念,勇敢地向疾病宣戰,在病人痊癒時,看到病人及家屬喜形於色,那種喜悅,令我十分嚮往,而且醫生不僅僅是要免除病人的疾病和虛弱,也要能兼顧對人們的整體關懷,使病患的身心達到安寧的狀態,在這一方面,它讓我更確定了讀醫學系的志向。


 


自傳範例參考  (二)


一、家庭背景:


        土木工程一直都是家族中世代相傳的事業,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家隨著父親到台北創業,父親現在是土木包工的負責人,母親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弟弟現在是高二電子科的學生,家人生活十分融洽。


二、興趣與專長


         平時,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玩電腦和打籃球。第一次接觸電腦是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而在我六年級時,獲得學校舉辦 BASIC 語言程式設計比賽第一名及中文輸入亞軍的榮譽。


         在求學過程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及英文,尤其是數學,當我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解出一個數學問題時,那種苦盡甘來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我的專長是「跑步」,我一直認為做一個真正的學生不應該只會唸書,而應該是廣泛的接觸各種事物,並且培養自己的專長,發展健康的身心。


         除了興趣與專長之外,我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領導能力,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我都曾擔任過班長,認真負責的態度,受到老師們的肯定。


三、求學歷程:


        在讀國小的時候,學業成績相當不錯,經常得到班上的第一名。我也學過珠心算,「曾經」有過初段的水準;五年級時加入學校田徑隊,參加三重市運動會,獲得不錯的成績;六年級時參加學校「每月徵文」獲得佳作的成績,同時作品被刊登在報上,真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


        升上國中之後,讀書與運動成了生活的重心。我的學業成績表現不錯,在國三時獲得了全校第一名,同時也在學校的運動會上大放異彩。國中一年級時,和同學參加校內科學展覽比賽,是有關電動玩具店出入分子年齡層的調查,得到了「特優」的評價,在這次的活動中,學到了許多關於製作科展的知識與方法,更是一項難得而寶貴的經驗。國二到國三的時候,在訓導處擔任電腦打字及為同學服務的工作,熱心服務的精神受到了肯定,畢業時獲頒「熱心服務獎」。


四、確定目標:


        考完高中聯考後,就利用暑假和父親到工地去見識見識,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工作,例如挑磚塊、貼磁磚等,但就是這些簡單的工作燃起了我對土木工程的強烈熱誠,進了附中之後,因為一心想成為土木工程系的一員,而選擇了理工類組,現在很幸運地能夠依照我的興趣與熱誠,參加這次台大土木系的甄試,而讓我得到了一個實現理想的好機會。


五、附中生活:


        進入高中,除了在功課上的表現外,還曾經擔任過班長、風紀、康樂股長以及數學小老師,並多次當「模範學生」和三次國文競試第一名。在體育方面,校運會時曾經獲得二百公尺金牌,四百公尺銅牌及校園迷你馬拉松第二十二名,尤其是那份金牌的榮耀,更是令我難以忘懷。也因此,在高二時,由於對團體貢獻良多而獲頒榮譽狀。


        附中蓬勃發展的社團生活是人人嚮往的,我高一時就曾經加入吉他社及舞蹈社,學到了一些基本的技巧,同時也能強烈感受到附中的傳承精神。高一寒假時,曾經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南橫健行」,深深體會到團隊行動與互動合作的重要,並且從小隊生活中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這是我高中生活中,收穫最大的課外活動。


六、未來展望:


         近程方面,我希望能夠進入培育優秀土木工程人才的台灣大學,廣泛的涉獵土木工程在各方面的知識,打穩自己的基礎,作為將來選擇工程組別的依據,進一步希望能爭取台大土木研究所的名額,甚至能夠出國深造,將國外較我們先進的技術帶回台灣,為台灣的工程建設做一番努力。


         生涯規劃方面,我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傑出的土木工程師,使理論與實務結合,為國家的公共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傳範例參考  (三)


  一、家庭生活:


          從小我就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家父是一位數學教師,因此從 小受到數學的陶養,也奠定了喜愛數學的基礎,而母親是位樸實的家庭主婦,在為人處世、美術方面給我薰陶,另外還有一個聰明伶俐就讀國中的妹妹,是我談心的好對象,而一貫化、有效率是家庭裡的座右銘,因此我家永遠是有條不紊。


 二、學習過程:


         小學就讀於中山國小,到了國中,我參加的是志願就學方案,因此讓我有更多時間在數學、理化上發揮長處,我常想以後我要在這方面一展長才,高中就讀美工科,是出於內心的歡喜在工藝造型設計、色彩學…等專業科目都盡其在我不斷地學習,這二年來最得意的是在校段考曾經數學有三次皆滿分的記錄,而成為班上的僥僥者,這讓我毅然選擇工業工程,相信自己必可以克服相關課程。


三、性格、專長與興趣:


(1)我的個性執著、有耐性,凡事秉持著不給人添麻煩,使人順心為原則。


 (2)我的專長是數學,也研究科學與造型設計,相信科學、人文配合才能相得益彰,我喜歡什麼都學習,使自己有更多的技能,能左右逢源發揮專長。


四、生涯規劃:


        我希望在大學四年能成為生產研究、工程研究等專業人才,因此和家人經過幾番思考後,決定報考工業工程為下階段學習目標同時兼並英文、電腦能力輔助自己所學,畢業後能以優秀的成績申請本校的研究所~生產系統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學有專精,投身環工、半導體、金融…等等來貢獻社會國家。


                             


楊雯珺 台北工專(工業工程系工程組)


 自傳範例參考  (四)


一、簡述:


     我叫陳證傑,出生於高雄巿,家中排行老大。我活潑開朗、樂觀進取、個性隨和,所以人緣頗佳,有『好好先生』之稱。我九歲喪父,慈愛的母親要母兼父職的養育我和弟弟,為了維持家計,母親平常工作極為忙碌,還好,弟弟和我都很懂事,課業認真,凡事不用媽媽操心,兩兄弟在學校除了成績優良,也都是班上的領導人物,因此,媽媽也頗為安慰。


     我家境清寒,但志節高超、不怕艱難,遇事越挫越勇。興趣廣泛,喜歡閱讀、運動、唱歌….。課餘常至圖書館閱讀電腦書籍及報章雜誌,充實自己;空閒,喜愛打球(藍球及羽毛球)和唱歌,因為打球的競技及歌曲的旋律都能給我愉悅的心境。連續假日裡,親戚及我們母子三人也會大伙兒結伴去爬山踏青,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縱然我家成員只有三人,在親友的溫情滋潤下,平常也不會感到孤單寂寞。


二、求學:


     國中時期,由於『理化』課,讓我接觸了電子,並想探求『電子學』的奧秘。因此,國三時,便立下志願──朝『技職教育』發展。在母親的支持下,我如願進了高雄高工電子科。進入高職後,為我帶來了多樣化的發展空間,學業成績也名列前茅,同學們的互相砌蹉更使我獲益良多。在技術士證照方面,也順利的通過『電力電子乙級檢定』,但力爭上游的我,總喜歡觀察身旁的人、事、物並努力發掘。我在高職時,擔任班長、衛生股長、風紀股長等,使我在待人處世方面能圓融,個性上也變得更加成熟穩重。另一面在師長的潛移默化之下,幫我建立思考的邏輯,並且學習到如何有系統地去發掘問題、分析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未來,希望能由『基礎課業』開始學習,並能融會貫通而運用於生活中,期許自己能成為優秀的科技人才。


                 


 陳證傑  高雄第一科大(電腦與通訊系)


三、如何撰寫讀書計畫


(一) 讀書計畫內容:


1. 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讀書計畫的精華。要說明你已經在這個專業內容學了什麼,具備哪些能力;你的階段性目標為何?短期、中期、長期目標為何?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時各有何課程規劃,修些什麼課。


2. 校系資源:這所大學、學系有什麼優良的師資、專長、設備可以讓你利用,使你的學習潛力得到最大的發揮,獲益良多,實現願望。


3. 人際交往:你希望在與同儕的相處上達到什麼目標,為了達到此目標,你該如何努力。


4. 個人成長:你希望在與家人、同學、師長相處上得到什麼目標與啟示,你希望透過什麼方式得到人生意義的追尋。


5. 休閒生活:在課餘時間時,你打算如何讓自己放鬆,或學習哪些運動技能,參加何種社團。


 


 (二) 範例參考:


讀書計畫範例參考  (一)


1. 近程 (由錄取後到正式入學)


         (1) 訂閱國語日報:以便了解兒童的想法與相關事情。


         (2) 每兩週定期買書:藉逛書店,買些兒童文學著作,以融入兒童世界。


         (3) 週末心得:把每週所得有關資料作個概要並加以抒發感想。


2. 中程 (求學階段)


         (1) 閱讀唐詩、詞、曲:加深對中國文學的了解。


         (2) 定期閱讀教育名著:以便學習如何與兒童溝通。


         (3) 寫字:練習字跡,以求工整美觀。


         (4) 充實英文:藉購買外國兒童文學名著來學習英文和觀摩外國教學方法。


         (5) 閱讀寓言故事和童話:以加強引導能力,使未來的教學豐富而有趣味,並加強發音和音調的柔美。


         (6) 與同學和教授教流:藉討論的互動,參考他人想法更可藉此吸收經驗。


         (7) 進修音樂:加強性情的陶冶,並認識各種樂器,甚而加以學習。


         (8) 參與活動:加強體能,增進人際關係,充實生活。


         (9) 閱讀報紙:關心時事。


3. 遠程 (未來目標)


         (1) 仍定期買書:不斷充實知識,活到老,學到老。


         (2) 實踐所學


 


讀書計畫範例參考  (二)


         (1) 初步計畫 (錄取後五個月內)


高中課業仍不能偏廢,舉凡物理的近代物理學、數學的微積分與矩陣,都對未來的大學課程有直接的影響。除此之外,還要特別加強我的電腦能力,如文書處理、程式設計與網路系統方面。而針對我的會話,我會利用特定的廣播節目或參加校外的學習課程,以補強自己的語言實力。


          (2) 中程計畫 (大學四年)


大一:紮實基礎課程,除必修學分之外,另選修第二外國語,以備不時之需。此外,選擇二到三門非科學性質的課程,加強自身的人文素養。


大二:由於二年級的課程格外繁忙,如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及物理化學等,都不是很容易的,更需要較多的努力。另外,我還會選修企業管理或領導統馭的課,以便日後進入社會工作,更得心應手。


大三:剩餘的兩年大學生活,是做為畢業後的準備。我會開始計畫未來,並準備托福,或者預備研究所的考試。


大四:課業已大致告一段落,除為四年的學業作一結束,並為繼續深造的目標,做更週詳的規劃。


         (3) 遠程計畫 (大學畢業後)


               選擇化學、化工或相關應用學系研究所取得學位並在專業學科領域中研究與發展。


 


讀書計畫範例參考  (三)


        不論身在何處,將不難發現;一眼望去,都是和土木工程有關的建設,由於土木工程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因此能夠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認真的鑽研自己所喜愛的領域及未來發展的方向是相當重要的。大學的學習,是為將來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奠定基礎,有了穩固的基礎,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將有莫大的助力。


        關於大學讀書計畫,首先,我會學好每學年系上為我們所安排的「力學」課程,我認為無論將來會走向什麼領域,「力學」在土木工程的地位,就好比水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不可或缺,若是能夠在這方面下一番功夫,對於將來的發展將有很大的幫助。


       「工程數學」所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各種大大小小建築物設計,如果沒有這項得力的好幫手來解決各式各樣的難題,現在大概很難見到那一棟棟高大的建物,矗立在我們的眼前,如此強大的武器,豈能輕易地讓它從手中溜走。


       「英文」是現在國際通用的語言,也是研讀許多外國寶貴資料的重要工具,所以如果能夠利用寒暑假再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相信對於課業方面將會有所幫助。土木工程所重視的是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理論固然重要,但若是不能將它付諸實行,那也是枉然,所以我會盡力去做好每一個「土工工程的實驗」,並且多多參觀各種關於土木工程的建設以及參與父親的工地實作,作為自己將來執業的寶貴的經驗。


         課餘時間利用方面,我想參加一些音樂性質的社團活動,因為在這方面的接觸較少,所以缺乏了那麼一點音樂氣息,希望自己能夠在社團活動的學習中,獲得這方面的專長。此外,還希望能繼續學習電腦方面的技能,電腦是現代科技的導航,而且發展相當的快速,倘若不能經常接觸,往往很快的就會跟不上潮流,現代社會中,工商業電腦自動化的趨向是顯而易見的,因此,擁有這方面的技能,對於未來的發展將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台大土木是個全方位發展的學系,全方位的特色可以使學生更廣泛的接觸到各種土木工程的領域,帶領學生走向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讀書計畫範例參考(四)


 如果我提前在五月份時考上理想的大學,我預備五月到九月這段時間加強英文、微積分,英文是國際最通用的語言,他有助於原文書的閱讀,而微積分有助於專業認知,況且現在如果英文非朗朗上口的話,簡直是個文盲,最重要的是,如果大家在考上的時候一定會說要放鬆一下,一直玩到開學,但我不認為如此,倒認為這段時間是最好專心衝刺一兩個科目的時間,如果以前在學校學的科目是至少七、八科以上的話,這段時間是值的好好的掌握的,且「業精於勤,荒於嬉」為了避免流於怠惰,學而不精,也為了大學畢業後能有最好的成績,所以有自己的一套讀書計劃:


(1) 在大一大二時:


     第一,我計劃修習英文和日語,以開拓自己的視野 第二:多多學習電腦的課程及相關知識,以便我對現代化的科技有更深層的認知 第三:學業的學習能虛心求教、認真研讀,以奠定良好的基礎。


(2) 在大三大四時:


     我要繼續英、日語、電腦的學習以便機會能得更高的學問,當然除此之外我也不會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為研究所做最好的準備。


(3)大學四年也期望自己能參與社團活動,但以一、二個為主,我想 參加的社團為康輔社及辯論,參加康輔社可從中學習到如何與人 相處及領導的能力,參加辯論社可從中學習到說話的技巧,我也會極力爭取當幹部的機會增加知識領域及人文素養,而使我出社會之後,在生活上、工作上、知識上有所應用以達人際關係的圓融。


     學程的規劃皆在為服務社會做準備,未來我想以最專精的智 能、技能選擇符合性向所學投身人群發揮所長。


                  


楊雯珺 台北工專(工業工程系工程組)


 


讀書計畫範例參考(五)


  一、 入學前:


                 在   貴校開學前(約有四個月時間),我的讀書計劃是複習與預習並重。


       複習:


高職課業仍不能偏廢,舉凡專業科目的電子學和基礎實習, 數學的微積分,對未來大學課程都有直接的影響。所以, 更該溫故而知新。


      預習:


(1)針對大一的專業課程做預先的了解。


(2)電子科技依舊是時代的領航者,而大學的書籍內容以英 文為主軸,為了日後自己的專業能力能更紮實,我必須 到外語補習班進修英文,以奠定英文的基礎能力,達到 『聽、說、讀、寫』的目標。我們不論身在何處,一眼 望去,都是和電子工程相關的生活領域,由於電子工程 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因此能夠在大學的學習過程 中,鑽研自己所喜愛的課程及未來的發展方向是相當重 要的。


二、大學四年生涯規劃:


大一:首要的工作是紮實的穩固專業課程,如『計算機概論』、 『網際網路導論』、『多媒體導論』、『通訊導論』…等, 除了講師所教授的內容外,會更一步與同學針對課程 再作互相研討,讓我的專業能力從大一起就能紮實穩 固。


大二:針對大二規劃的專業課程如:『微算機導論』、『通訊 原理』、『數位設計』、『電路學』…等,除了延續大一 的理念之外,課餘,我想參加各種不同性質的社團活 動,希望自己能在社團活動的學習中,培養不同的興 趣。因為『社團』是人際關係成長的地方。


大三:課程已學3/4了,重點則在實際培養,所以針對大三 的專業課程如『微處理器實習』、『通訊電路實習』、『通 訊工程實習』、『數位電路實習』,會格外著重在實務 技能上,我希望能在大三時找到相關的職業打工,如 此不但能夠得到更多的實務經驗,更可以得到社會經 驗。


大四:課程也接近尾聲了,延續大三的打工,對於大四的『數 位影像處理』、『網路實習』、『數位通訊理論』….等, 自己必定花更多的心力來鑽研這些課業。畢業後,優 先以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研究所』為第一考量 目標,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是以『電腦』及『通訊』兩大領域為發展的學系,並強調計算機、通訊、網路及數位設計等之整合應用,這些特色可使我們廣泛的接觸到各種電子工程的領域。由於,進入 貴校是我最大的期望,若能獲得教授青睞進入 貴校,必定逐步完成上述所提之事項,期盼教授能賜與這個機會,我將感激不盡!謝謝。


陳證傑  高雄第一科大(電腦與通訊系)


四、如何寫師長推薦函


(一) 師長推薦函的內容


          在台灣,由於寫推薦函的風氣並不盛行,許多人都沒有寫推薦函的經驗。許多人一本中國人的隱惡揚善的美德,對受薦者大吹特吹,但這並不是最好的推薦函寫法。因此,最好還是誠誠實實的描述,不用太誇張。一封完整的師長推薦函應包含下列內容:


1. 說明推薦者與學生的關係


         以何種身份寫此推薦函?如何認識?認識多久?認識程度有多深?


2. 說明推薦者與學生的瞭解


◎該生有什麼與該科系有關的「專長」


◎該生有什麼與該科系有關的「優秀表現」與「個性」。比方說要甄試社工系的人,要強調該生如何有耐心與愛心,曾有許多愛心感人的事蹟等,有參加過關於社會服務的優異表現要提及。


3. 說明該學生的優點


4. 說明該學生的評估意見


推薦人可以在邏輯推理下,不涉入人身攻擊,評估該生的組織領導能力、學術專長、學習精神、平時表現等,並加以評估。


5. 其它見解


例如:說明對該生的觀察,是否有潛力尚未發揮?


 


(二) 誰可以替你寫師長推薦函  


1. 教過你的任課老師


2. 該領域的學者專家


3. 社團指導老師也是不錯的選擇


 


(三)參考 範例


參考 範例(一) 


敬啟者:


      我是德華一年級的國文老師,一開始與他接觸時,就對他壯碩的身材印象深刻。上課文靜的他,下課後是很活潑的,或許參加童軍社對於個性的薰陶有所影響。


      二年級以後,我雖然沒有教他任何科目,但在校園中彼此相遇,他總是熱情跟我打招呼及閒話家常,在這般功利的社會,他的表現,令人感到欣慰,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提筆推薦他的原因。


      在班上功課雖屬中等,但在社團及班上幹部表現傑出。從一年級參加童軍社,由基本的社員開始,至今成為童軍社的顧問,他對自己既定的目標,努力實踐,才能在一個社團中成長自己,訓練自己,使他在人際溝通,辦事能力上有所增長,成為社團顧問,這對於往後的學習生涯是有幫助的。


      三年級時,在校園碰到,其壯碩身材變為消瘦身影,關心詢問之下,得知他減肥了。我聽完他的敘述,對於他減肥的方式姑且不論,重點在於他的毅力,令我佩服,由此例子可知,他對於自己設定的目標,總是全力以赴。


      在高度講究專業技術的社會中,人文素養的重要,不知不覺在這樣的風潮中遺忘,但德華在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及在社團所成長的能力,相信知性與感性的生活結合,將是他未來生活及學習的利器,再加上他踏實的個性,相信他未也能為    貴校爭取榮譽。如此優秀的學生,望能承蒙垂愛而榜上有名。          謹此     順頌


                                                                                                                                                    


                                                                                                                                             0  0  0    敬啟


                                                                                                                                                      九十年 0 月 0 日


參考 範例(二)


※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


敬啟者:


         本校學生×××通過 貴校推薦甄試初選。本人擔任×生導師二年,深喜貴校得人,十分樂意寫這封推薦信。


×生一向對科學研究有興趣。曾擔任過本校航空社負責人,參與加倍佳創意飛行大賽,及第二屆高中實驗火箭比賽,累積不少可貴的經驗。於高二暑假,參加成功大學化學營,做出雪花膏實驗報告;高三時,主動參加校內科展,得到化學科佳作成績。


      這些成果對繁忙的高中生而言,的確不容易。當然,除了興趣的驅使之外,也顯現他對於生涯規畫的早熟和細密的心思。化學是他的最愛。故本人很樂意推薦這塊璞玉,給專家去雕琢。


   此 致


   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


                                        台北立××高職教師


                                             ××× 敬啟 三月十日


 


參考範例(三)


  ××大學資訊工程系


  您好!我是任教於××高職的資料處理科主任,欲推薦本科高三學生吳×章至貴系就讀,這封信由本人親自打字簽名完成。


  本人曾擔任該生高一程式設計課程教學、高二計算機應用、高三專題製作等課程教學,本校該屆高一授課內容為「電腦概論」及「QB語言」,並涵蓋資料結構及部份演算法。期間,該生表現十分突出,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該生不僅能吸收上課的教學內容,基於其個人興趣,無法滿足於課堂上一般的QB語言教學,並於課外時間自行研讀VB及C語言,常與老師及同學共同研討學習心得,對於新的技術與知識都抱著極大的興趣去學習與嘗試。


  值得一提的是,高一在我的指導下,吳×章在一年級已取得「丙級軟體應用」証照,並曾代表本校參加教育部舉辦之網路程式設計比賽,在五十餘隊的激烈競爭中,該組獲第二名佳績,賽後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更激發其進一步探索資訊專業學科奧秘的濃厚興趣,且不吝指導資訊社團學弟妹學習,在他們眼中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哥哥。


  目前吳×章向我提及撰寫推薦函一事。個人三年來的觀察相處,認為該生具有下列特質:對資訊學科有廣泛而紮實的認知、充滿興趣並具備能力(就我所瞭解,該生熟悉Windows NT、QB、VB、C、JAVA、script、網路加設實務及其它應用軟體如Photoshop等)、兼具垂直與水平思考能力且極具創意、團隊工作時能協調合作、與老師同學的相處融洽且應對進退有節。


  最難能可貴的是,不因其資訊能力高於一般同學平均表現而有高傲的態度,實事求是,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學生。


  貴系擁有優良的傳統與師資,該生嚮往貴校的求知環境;優秀人才不應埋沒,為師最樂乃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誠心向您推薦本校高三學生───吳×章。


  敬祝


     道安                


××高職老師


                   賴××敬上  11/12/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