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如何申請MBA名校嗎? 郭 老師幫各位轉貼這份非常實用的MBA申請秘訣,不論有無要申請MBA名校,都很值得一看喔!


 


轉貼自: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239846&page=1


寫在前面:


1.                         在國內,我們升初中、高中、大學、到研究生的入學錄取,主要以考試成績評定。MBA申請有很大不同,在申請中GMAT(管理類研究生入學考試)成績只是一方面,其他的如essay, interview, 推薦信等佔據的比重更大。所以GMAT考了多少分,可以申請什麼樣的學校此類問題,比較難以回答;


2.                         需要再強調的是,GMAT考試是一個比較耗時、耗力的準備過程,但這只是MBA申請的一個必要條件,結束GMAT/TOEFL考試後,申請材料的準備同樣需要大量的時間精力來準備,其痛苦程度絕不低於GMAT/TOEFL的備考;要從心理上做好充分的準備;


3.                         MBA申請不同於其他的Master/PHD申請,在MBA申請中沒有寫Personal Statement (PS)的要求,需要寫的是essay,且不同學校essay題目通常不同,寫essay比寫PS更難,所以,不要理所當然地按Master/PHD的路子走下去


4.                         決定MBA錄取的因素很多,其考查的是整個申請package(主要包括:GMAT/TOEFL Score, Academic Background, Working Experience, Resume, Recommendation Letter,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uch as volunteer work), essay, Interview等,排名不分先後)


5.                         本文並非事項簡單羅列,對於每一階段應該注意的要點進行了總結, 同時包含了很多申請人在申請過程中總結的經驗/教訓,推薦仔細閱讀。


寫作目的:


MBA申請的整個過程,是對自身挖掘、評估與對未來發展進行深入思考的過程,無論成功與否,只要您全情投入,您將從中受益。本文試圖通過簡單直觀的方式,幫助您掌握整個MBA申請程中需要處理的事項,處理這些事項所需要注意的要點及花費時間估計,從而合理安排整個申請進程。


Be a Prepared MBA Applicant!


目標讀者:


秋季入學MBA,北美MBA申請人,其他地域MBA的申請或有不同,僅供參考。


目錄:


1.       GMAT


2.       TOEFL


3.       辦理成績單與學歷/學位證明


4.       MBA申請


5.       申請參考資料


6.       花費時間估計


7.       論壇專題使用方法


Last update: April 10th, 2007
































































項目



細分



說明



GMAT



GMAT備考



GMAT對於北美大多數MBA專案申請屬於必須的考試。


MBA申請第一輪的Deadline通常在10月初,所以儘量爭取在78月之前把GMAT考完,給申請預留更充分的時間。GMAT高分不是申請到TOP學校的充分條件,也非必要條件。申請看得是一個人的整體,單從GMAT分數上來看,沒有任何分數可以保證MBA的錄取或者獎學金的獲取。


通常講,GMAT分數能夠達到700,您可以放心申請任何MBA專案,比如每年都會有GMAT800(滿分)的申請人被拒,也常常有680690被一些名校錄取。


但是,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在申請的各類材料中,這一項是相對容易提高的。Academic Background, Working Experience等都即成的事實。


ChaseDream GMAT備考專區
http://forum.chasedream.com/index.asp?boardid=1



GMAT送分



GMAT送分時間可能需要2-6周不等,在申請高峰階段,GMAC送分可能會出現延遲,甚至出現未送達的情況,所以儘量預留出充分應變的時間,並適時跟進,與學校聯繫,確認送分是否收到——只有在學校確認已經收到您的成績,送分才算圓滿完成。


電話送分最快,網上送分最方便。儘量提前4周或更早發出送分申請。多數學校要求必須官方GMAT成績單,之前曾經出現過由於送分問題而被延誤到下一輪次的情況。


免費送分機會


在參加GMAT考試時,可以填寫五所免費送分的學校。GMAC會將5年之內所有的成績都寄給學校。不需要特別擔心 送分中附帶的歷史成績,多個申請人經驗證明,GMAT考試次數本身對錄取基本沒有影響。


Link: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22&ID=88608



AWA成績



AWA成績在MBA申請過程作用有限,5分以下拿到好學校的申請人不少,不要顧慮太多。



 



TOEFL



確認是否需要TOEFL成績



絕大多數北美商學院要求TOEFL成績,在英語授課國家中獲得學位的申請人可能獲得免考,但不同學校對待免考的具體政策不同,需要就您的具體情況向您要申請學校的招生辦公室諮詢。


如果TOEFL成績低於學校的要求,可以個別諮詢,有些學校仍然會接受相應的申請。



TOEFL備考



TOEFL iBT備考 專區
http://forum.chasedream.com/index.asp?boardid=19



TOEFL送分



TOEFL送分處理時間:15個工作日,與GMAT成績遞送相同,提前送分,儘量預留出充分的應變時間。


新託福CD百寶囊(IBT入門必讀)- 3樓送分指南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9&ID=189396



TWE 成績



某種意義上講,TOEFL TWE的成績重要性要大於GMAT AWA成績,同時TWE成績可以同GMAT AWA成績起到互補作用。



 



辦理成績單與學歷/學位證明



學歷學位



北美的學校對於大陸的絕大多數本科院校沒有另眼相看,只要是正規的4年制本科學歷,都符合要求。


相反,有些申請人沒有本科學歷,只有碩士學歷,申請北美的MBA將非常困難,可以考慮歐洲或者國內的MBA項目。


另外,自學考試的本科學歷,北美的學校是承認的,完全可以放心申請。一些申請人覺得沒有學過一些基礎課程會扼殺申請的希望,這些顧慮也是不需要的。商學院歡迎各類本科背景的申請人(理,文,工,醫等等);在入學前,往往會開設預科班 、學前班來輔導統計、會計類基礎知識。



如何辦理成績單?



在申請MBA過程中,通常要求辦理三樣東西:成績單學位證書畢業證書;在就讀大學的教務處可以辦理。 需要英文翻譯件,比較標準的成績是,成績單蓋學校公章,使用學校的信封,在封口加蓋騎縫章。


如果有本科以上學歷,也需要辦理成績單。


多數美國學校提出要求填寫的Transcript Request Form(即所申請學校出具統一格式,由申請人請畢業學校填寫寄回所申請學校),可以不用處理。


需要有思想準備:可能需要奔波數次方可辦好。越來越多的MBA專案要求申請人將成績單,通過網路錄入特定表格上傳,儘量提前做好這樣的準備工作。


Link: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7094



GPA計算



GPA使用標準演算法既可,不需要特別擔心演算法不同而導致的差異;不需要特別擔心GPA高低,這是歷史,每年都有GPA低於3的成功申請人。學校常常會再算一遍。更不要去為了幾門分數較低的課程而持續煩惱,完全沒有這個必要,這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不可變更,更不要作假。MBA的錄取,考查的是整體,你有眾多機會展示自己的能力與潛力。


在計算GPA的時候,需要把所有的課程統統計算,不要遺漏。


順便說一句,GMAT高分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彌補較低的GPA


Link: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13724



 



MBA申請



選校



MBA選校的依據之一是各類MBA排名,經常用到的主要包括:Business Week(商業周進), US News(新聞週刊), 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等等。


不同排名,因為採用不同的指標與折算體系,造成排名的結果相差較大。看排名,要看排名的結果,也要注意研究排名體系中您所關注的指標,結合自身的情況與需求,大概框選出您中意的學校。


通常來講,MBA排名比大學整體排名更有意義。通過單純的排名,很難作為選校的標準,需要同個人職業目標、工作背景、教學方式、校友網路結合起來考慮。


MBA 排名集錦
http://www.chasedream.com/list.aspx?cid=15


學校特色


商學院充分發揮了成熟市場細分的原則,每個商學院都突出一定的特色,希望可以獨樹一幟吸引申請人的青睞。有很多管道可以瞭解商學院的特色,ChaseDream論壇 【北美MBA申請區】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包括歷屆《MBA成功申請人的訪談》《如何進入頂級商學院——MBA申請寶典》歷年校友答疑等等。


線下參加學校組織的Information Session,聯繫在讀學生、校友,都是瞭解學校特色的好辦法。


Link: http://www.chasedream.com/list.aspx?cid=14


ChaseDream名校MBA座談系列錄音下載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33&ID=103912


研究學校官方網站


官網是必看的內容,提供大量的資訊與統計數位,關於專案的介紹,關於課程的介紹,關於學生的Profile等。選校過程中所瞭解的學校資訊,對於將來寫essay,面試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對於申請的每個細節,官方網站都會有相應的要求,友情提醒:申請人務必仔細閱讀,避免犯一些低級的錯誤。


U.S. Top MBA Programs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chasedream.com/show.aspx?id=2893&cid=14

Canada Top MBA Programs Official Websites
http://www.chasedream.com/show.aspx?id=2894&cid=14



簡歷



簡歷可以參考求職簡歷的格式內容。出彩的簡歷應該有充實的內容,精練的文字,簡潔大方的格式,缺一不可。


北美通常使用的是Letter型號紙張,單頁Letter紙的簡歷比較合適,可以在wordpage setup中調整。過於具體的描述工作事件,在短短1張紙中間放入過多內容,導致字體很小,甚至頂天立地,也是常見誤區。而且由於Letter紙張和A4紙張的區別,可能導致簡歷在錄取委員會列印的時候變得不夠賞心悅目而留下負面的印象。


堆砌工作職責而無法反應工作成績,是常犯的毛病。雖然兩者密切相連,但是工作成績更加突出於績效。拿一個作銷售的工作來說,銷售業績的增長的具體數字,應該是最引人注意的地方,尤其年度之前的比較;對於作市場推廣來說,專案預算,具體的金額或者金額級別,推廣的市場深度廣度;這些具體的數字是最能夠說明工作業績的,也是簡歷上應該明確說明的。


在寫事例的時候,描寫專案本身的背景固然重要,個人的具體行動和貢獻更關鍵。


Resume樣本資料庫下載:包括237MBA學生的Resume,是極為寶貴的參考資料,內容,用詞,格式均為一流。


Link: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33&ID=103912



輪次選擇



申請輪次(Round)與Admissions Process


絕大多數MBA分輪次審查申請資料,極少數即到即審查。多數分為3-4輪,通常越是排名靠前的學校,Deadline越早。第一輪遞交材料期限在10月前後,第二輪大概在12月或1月,第三輪大概在34月份;對於大陸申請人,儘量爭取第一 、二輪遞交材料,第三輪錄取的人數較第一、二輪少,對於準備簽證也太匆忙,同時一些商學院第三輪不招收國際學生。


比第一輪稍更早的可能稱為Early Decision(簡稱ED- 錄取後的押金高達5000美元左右,比如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大多數學校是在deadline結之後,統一開始審核申請資料,也有幾所學校在每輪之內之內Rolling Admission Process,即在輪次內,材料收到後即開始審核,如: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Early Decision, Emory


申請輪次選擇


決定哪個輪次申請一直是頗有爭議的問題,多數學校宣稱第12輪申請,機會完全相同。從ChaseDream回饋的申請資料來看,第二輪的中國錄取人稍多,當然,這與多數申請人集中在第二輪申請有關。


通常推薦的思考方法是:如果您準備好了,那遞交是越早越好;如果沒有準備好,那麼早遞交的可能性是早被拒。


每個申請年度輪次截止時間變化不大,基本保持相同月份,差別往往幾天而已(通常周內調整)。在正式輪次發佈之前,申請人可以參考往年的申請輪次來制定申請計畫。推薦申請3-6所學校,按進度情況,可酌情分兩個輪次申請。


對於申請輪次的決定,最常見的錯誤不是選不定輪次,而是申請節奏沒有掌握好,資料沒有準備齊全,比如GMAT或者TOEFL成績延誤 ;和推薦人交流太晚導致推薦人沒有準備好推薦信;推薦人工作過於繁忙;申請短文一直無法決定選材;加上繁忙的日常工作,這類的延誤導致申請人一拖再拖,延遲到第三輪的話,獎學金基本無緣,甚至終於耽誤了當年的申請,不得不等待來年。


所以,在申請季節開始之前完成考試,詳細瞭解MBA申請各個方面,積極聯繫推薦人,制定嚴格的時間安排,儘早思考選材通用的短文題材等等準備工作的籌備程度,儘量為每一步驟留出一定的時間餘量,將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您順利完成申請。


2007 申請年度的deadline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11657


2006 TOP 商學院MBA專案申請deadline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121336



推薦信



推薦人選擇


通常要求23名推薦人,選擇能夠對自己的工作能力、發展潛力作出判斷的人來做推薦人比較合適,不需片面追求推薦人的級別或名氣。選擇自己的從前、現在的直接上級比較有說服力,尋找直接上級有困難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和自己工作密切的同事或者客戶。為了避免可能的麻煩,選擇在志願者活動中的上級也可以。


Link: http://www.chasedream.com/list.aspx?page=1&cid=19


推薦信形式


推薦信通常兩種形式:問題式傳統信件形式。兩者本質上沒有區別,從方便錄取委員會審查的角度來說,按照學校的推薦表逐個回答問題顯然是學校希望的形式。在操作上,讓每個推薦人都做到的確有困難;不過,這也正是未來MBA說服能力的體現了。如果推薦人英文不好或者不會,可以附上翻譯件。


與推薦人溝通聯繫


提前聯繫潛在推薦人,同時在確定推薦人後,考慮到推薦人的日程安排,儘量在8-10周之前提出需求,同推薦人面談一次,特別是有些推薦人不是很熟悉MBA申請的過程,尤其需要更早的溝通說明。在溝通過程中,可以和推薦人探討自己的Essay選材佈局,方便推薦人在撰寫推薦信時候同Essay故事互相照應。


推薦信提交


儘量在遞交申請表格之前一周完成網上推薦信遞交,或者保證列印的推薦信到達學校。



Essay



仔細閱讀essay題目


仔細閱讀essay題目的附加條件限制, 粗心不應該發生在這裏。稍微不注意,就可能讓申請人前期的一些準備作廢,甚至和心中的夢想學校失之交臂。比如麻省理工大學商學院(MIT, Sloan)有一年的題目對於短文中間的事例要求在最近兩年發生,一些申請人對於這樣的重要的說明沒有注意,導致準備了幾個月的短文完全重新來過,幾乎趕不上申請。


對於申請的每個細節,官方網站上的每個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