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工作,放眼全世界 地球上,哪一種人才最搶手?


=30雜誌 更新日期:2007-07-12 記者:作者|江欣怡 攝影│蔡仁譯






根據統計,業務人員是全球最熱門的職缺,但在歐洲國家,技術工人卻是最搶手的人才,而在美國教師荒的壓力之下,老師的身價水漲船高。

現在,哪一種人才最搶手?答案是業務代表。全球知名的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3月發布了一項針對全球27個國家的人力短缺報告,這項調查點出了2007年十大最熱門的工作,其中,業務代表仍然繼2006年為全球最熱門的職缺,另外,木匠、水電工等技術工人也因為在歐洲地區嚴重短缺,而晉身為今年全球第二大熱門行業。
企業為了達到營收持續成長,對於資深的業務人員仍有一定的需求,調查發現,在美國、日本、香港、台灣、新加坡、紐西蘭、愛爾蘭、秘魯等國家,業務代表是最熱門的職位。
但另一方面,歐洲許多國家卻面臨缺乏水電工、木工、泥水工等靠手藝的技術工人,包括奧地利、比利時、英國、法國、瑞典、瑞士等國,這些技術工人都是人才短缺名單上的第一名。
同時,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全球其他熱門職缺還包括專業技術人員、工程師、會計與財務人員、勞動工作者、生產作業人員、駕駛員、管理階層或高階主管以及機械操作人員等。
而與2006年相較,萬寶華也發現,IT專業技術人員和行政助理等工作,已經被擠出熱門工作排行榜前十名之外,取而代之的則是勞工以及會計或金融人才,這也顯示整體經濟環境增溫,金融市場大為看好,對財務人員的需求大增;另外,身為建設基礎的勞工,其供應來源不斷減少,也讓企業對於這類型非專業技能人才產生強烈的需求。
而從單一區域或國家來看,亞洲市場如日本、印度、台灣等地,IT專業技術人員的供給已經穩定,但由於大量依賴科技產業之故,市場對於這方面的人才需求仍然存在,這幾年都沒有改變。而身為亞太金融中心的香港,則是對於企業管理執行階層、採購人員以及客戶服務人才需求孔急,也顯示了香港以金融、服務業為主的經濟情勢。
另外,英國今年度最熱門的職缺除了上述的水電工、木工等,工程師、業務代表、行政助理也攀上熱門職位中,但有趣的是,廚師這個行業則是英國最難找到人才的熱門職缺之一。
至於美國,在這股企業對人才大量需求的同時,美國市場可說是反潮流,因為教師是美國最難找到人才,但另一方面,生產操作員的人力在美國供給充分,但在其他國家卻是難以找到的人力。
熱門職缺全球似乎所見略同,但熱門產業則是以美國市場動見觀瞻。受惠於整體經濟情勢加溫,今年3月,美國失業率創下六年來新低點,市場釋出的就業機會也隨之大增;美國勞工統計局預期今年境內市場還可創造出160萬個工作機會,美國《錢》雜誌(Money Magazine)觀察,零售、醫療服務、教育、會計以及休閒產業,是目前景氣最佳的業別,並在近年釋出大量的工作機會。
占美國經濟大宗的零售業,正欠缺大量的資深業務人員,另外,由於主管機關強化對企業財務稽核的要求,企業對於查帳員與相關會計專家的需求也大增。
美國旅館業去年創下了10年以來最高的住房率,在商務與休閒住宿的帶動下,旅館大量興建,根據資誠企管顧問公司(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統計,2006年起新建旅館多了64.2%,而休閒相關產業也增加兩萬多個工作機會,住宿、餐飲提供的工作機會更占了絕大比例。
而在教育業上,由於美國公立學校的教師正面臨大批的教師退休潮,再加上新加入市場的教師近一半轉行,美國教育市場目前正缺乏大量的合格教師。另外,醫療服務業也因為嬰兒潮人口進入老年期帶動發展,美國勞工統計局更預測,2014年之前,醫療服務產業的工作需求會遠遠超過其他行業。


轉貼新聞網址: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711/30/h63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