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考多未必有用 必須考量需求


聯合 更新日期: 2007/07/21 07:20 記者:陳芝艷



證照是不是薪水三級跳的保證,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以104過去的調查發現,如果考的只是一般證照,其實加薪幅度可能不如上班族想像中「美好」,以金融業來說約4,000元,電腦資訊業約3,000元,如果是一般語言類證照,僅2,000元。


方光瑋說,以過去和金融業高階人資主管討論時發現,證照僅是入行門票,除了證照外,以理專來說,其實評核標準是相當多元的。如人格特質與業績表現往往更具有高度關聯性,考照王未必就是超級業務員。資訊科技產業也有類似情況,以軟體工程師為例,個人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團隊合作的特質在這個產業往往更加重要。


至於和語文證照最相關的國外業務人員就更不用說了,光是會考試未必就會談生意。方光瑋曾經接觸過一家知名的電子公司,他們的國外業務人員,就有「制式規格」,直接開出要ABC、BBC這些小留學生的條件,因為公司認為這樣的人才能懂得外國文化,進而能跟客戶博感情。


所以在想要考照爭取金飯碗之前,其實還是應該了解各行業、職務最重視的特質,否則考多了未必有用。


方光瑋就曾拿日前曾在媒體曝光過,考了上百長證照的考照王與企業人資主管討論,結果這些企業人資主管反而認為,考這麼多證照是不是因為難度都不高,且太多證照可能代表求職者不知道自己的職涯目標,自己都還沒為自己立下方向,這樣的人反不一定能受企業青睞。


轉貼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0/2/hl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