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託福滿分狀元談如何考新託福


來源:北京新東方學校
北京新東方學校暑假SAT班裏一位17歲的學員竟然是新託福考試全球狀元!而且是滿分120!筆者在課餘採訪了該學員常夢蘇,請她為新東方託福班學員及所有中國的託福考生分享她一個月前在加拿大參加新託福考試的心得與經驗。



轉貼寄託:http://bbs.gter.net/bbs/thread-50 5126-1-6 .html


作者:sissilei (小丝丝)


            首席版主




戰略篇:心理上勿懼怕新託福

常夢蘇曾在2004年奪得全國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冠軍,2005年移民加拿大。良好的英語基礎加上一年的海外生活經歷都對她的託福考試產生了積極影響,也許這些都是國內考生無法複製和借鑒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具有重要作用:在戰略上藐視新託福考試,從心理上居高臨下參加考試,就會放鬆很多、狀態好很多。

常夢蘇考前沒有進行任何培訓,只是看了一本官方指南、做了一套類比題,她的期末考試甚至是在託福考前一天才結束的。相比國內考生,雖然沒有海外生活經歷,但浩如煙海的輔導材料、充分的復習準備、專業的新東方培訓都是她所不具有的優勢,如果能在心理上勿將新託福神化,考出好成績並不難。新託福是一種很平易近人的考試,內容都是在北美大學生活學習中要用到的日常英語,並不深奧。




細節篇:幾個細節決定了我的滿分

常夢蘇考前目標是115分,而她的模考成績是116,她也承認滿分有實力、運氣多種因素,但對幾個細節的注意是她獲得滿分必不可少的條件。


赴考場:一定要早!

中國大陸還沒有實行新託福,在這點上不知是否相同。在加拿大,因為是機考,所用時間又是相同的,所以同時開考同時結束已經沒有必要,而且因為有口試,同時開考反而互相影響,所以那邊是隨到隨考。而常夢蘇的心得是:儘量早去!越早越好!

考生到考場後排隊進入,先到先考。常夢蘇提前1個小時到考場,是她們考場第二個,很早開始考試,這一點在口試時特別重要,她進行口試的時候沒有任何影響,而後來的考生們,因為20多人在一個教室,雖然戴著耳機但說話生互相都能聽見,對聽力、口試影響特別大。


考前:多要鉛筆和紙張!

鉛筆:新託福考試不讓帶紙筆進入考場,為了供考生紀錄聽力等題型中的資訊會發鉛筆和白紙。考試時因為緊張和快速紀錄,鉛筆芯常常會被寫斷,所以考前一定要跟考場老師要幾根鉛筆,以防萬一。聽力部分要儘量多做紀錄,紙張也是多多益善。


答題節奏:勿求快,要求穩

新託福時間很充裕,節奏一定要掌握好,不要做得太快。常夢蘇在考試時同考場就有考生做得過快,前緊後鬆,很影響答題品質和最後的成績。






戰術篇:聽說讀寫各個擊破

總體感覺新託福技巧性不強,全是考能力的,題很活,只要掌握了語言本身就能考出好成績。

閱讀:常夢蘇個人認為閱讀是最難的部分,各篇文章都有不同的學術背景,科普、藝術、美國歷史、自然科學都是必不可少的涉獵範圍,如果沒有讀懂很難答對題。

閱讀每20分鐘一篇文章、14道問題。如果按1分鐘答一個問題(很輕鬆)的話,看文章的時間有6分鐘。而事實上看完文章3分鐘足矣,有的考生求速度,匆匆看完文章就去答題。常夢蘇的建議是放慢速度好好看文章,用好6分鐘才能保證後面的14道題。

聽力:聽力的秘訣是拼命做筆記,能記多少就記多少!很多考生只喜歡記下重點、關鍵字,但在考題中許多不被重視的細節都會被問到。最好的方法是一秒鐘都不要停筆,儘量多地記下聽到的一切,這樣不但記錄下了足夠的資訊,而且能鞏固記憶,考題說不準會考什麼,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常常是考點。

還需要注意的是,文章大意這個題目是聽力題中4篇文章、2組對話必考的問題,100%,所以傾聽細節的時候也要注意整篇文章的要義。


口語:最需要注意的是,語音語調對新託福考試是沒有任何影響的。官方指南中附帶光碟,其中有考生的答題例子,許多高分獲得者口音都不好聽。託福是為外國人設置的英語考試,這個定位一定要清楚,不要盲目追求語音語調。

另外一點是要規劃好時間,口語考試前兩題是給定一個題目15秒準備,45秒陳述;後4題是看一篇文章、聽一篇文章,再用60秒陳述自己的觀點。不論是準備的15妙還是陳述的45秒、60秒,時間一定要運用得當。


寫作:寫作中會有一個大家考前意識不到的優勢:打字速度。上網、聊天相信是所有年輕人喜歡的,其練就出的打字速度將在新託福考試寫作中派上用場。但基本的寫作能力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的,看一篇文章、聽一篇文章,再寫出自己觀點是寫作的考試形式。而看的文章和聽的文章往往觀點相反,比如看的文章主旨可能是禁煙是不對的,而聽的文章就成了禁煙的種種好處,要從出提煉出自己的觀點再寫出來。

重中之重:一定要看IBT官方指南!

常夢蘇考新託福前沒有參加任何針對性培訓,只是參考了IBT官方指南一書,對新託福的瞭解從零達到了成竹在胸的地步。她強烈建議考生一定要對這本書熟讀熟記


 


相信大家對於有中國考生考到滿分也不會感到吃驚 轉發這篇文章過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對大家的IBT準備之路有幫助---Sis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