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太氾濫 國際接軌難


自由 更新日期: 2007/10/22 04:09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由於台灣MBA教育未能與世界接軌,缺乏國際競爭力,除了台大、政大等大學相繼推動英文教學外,教育部也實施商管專業學院的政策,要求MBA教育必須以具有工作經驗者為招生對象。



「台灣每年產生三千多個MBA,但真正符合國際MBA標準的,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教育部官員私下感嘆,國外所謂的MBA是針對已有工作經驗者開課,以跨領域的實務管理經營課程為主,學生全職上課、不必寫論文,但台灣幾乎每個商學院的科系,從會計、保險到觀光、交通管理,都可授予MBA學位,既氾濫又未與國際接軌。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很多MBA以國際標準來說,其實只能授予MS、即管理科學碩士;為了改變台灣MBA教育的怪象,教育部自去年起推動商管專業學院的政策,要求試辦學校以國際標準招收學生及授課。共有中山、交通、成大、輔大、台大、政大、台科大、長庚、南台科大、逢甲、雲科大等十一校加入。



為了與國際接軌,試辦學校的MBA課程多強調英文授課,甚至像台大還開設全英文授課的專班。



不過,要一下子改變過去MBA課程多為大學剛畢業學生的情況,改以具備工作實務經驗人士為主,還是相當困難,高教司表示,目前還容許試辦學校最多有廿%不具工作經驗的學生。


轉貼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1/78/msa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