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好?還是不留學好?
















【聯合晚報╱社論】

2007.11.13 03:45 am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是三、四十年前,形容台灣留學熱潮的順口溜。當時知識份子普遍感嘆,到底要留學到什麼時候呢?什麼時候台灣的高等教育才可以培養自己的人才呢?而在留學熱潮的背後,也反映出另一個問題:人才外流。回國貢獻所學的固然不少,但也有很多好的人才留在美國了。

現在不但全台灣出國留學的人數年年遞減,台大人出國留學的人數也剩不到兩成。出國留學人數減少,原因當然很多,早期要出國留學才有出人頭地機會,留學回來後工作機會多,而現在國外學費貴、國內高等教育環境提升,國內高科技工作機會多,留學回來未必就是工作保證等,這些「推和拉」的因素作用下,留學生人數快數銳減,是必然現象。國人可以不必再留學了,這不正是三、四十年前,知識份子所希望的現象嗎?

不過老一輩的教授們還是希望年輕人能夠出去走走,接觸外面的世界,增加國際觀。問題是,現在年輕人不想出國留學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多少比例的人出國留學,才是合理?什麼樣的人適合、而且也應該留學?如果國內大學的博士班和碩士班確實辦得很好,因此吸引年輕人留在國內繼續深造,這當然是好事。如果只是因為國外學費太貴,使得年輕人卻步,那就有必要透過政策,減少出國留學的障礙,鼓勵年輕人出國留學。

另方面,大學生考證照的人數大幅增加,反映出現在的學生們瞭解到,光有學歷不夠,還需要有證照。或者說,與其追求更高級的學歷,不如考取更多的證照。如果是這樣,則反映了學生們更務實的取向,而不是追求學術取向。其實,留學深造取得高級學歷,相當比例是要進入大學擔任教職,而目前國內高等教育工作環境壓力大,待遇偏低,謀得教職不易,應該也都影響到出國留學的意願。

留學生人數到底要多少才是合理,沒有人可以訂出標準。留學生人數下降,這個現象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哪些人才應該鼓勵出國留學,哪些人適合留在國內學,也許這樣的規劃,才是光看留學人數之外的另外一個思考方向。



【2007/11/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