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英語測驗簡介及應試技巧-

新版與傳統多益的差異

編輯群


刊期2007/11/12































編輯的話
 

  專門測驗母語非英語人士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英語溝通能力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 –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以下簡稱「多益」),將於明年(2008年)3月起在台灣地區的公開測驗中正式實行「新版多益測驗」(new TOEIC),目前已有許多考生急於想知道,新版多益與傳統多益考試內容的差異。多益考試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表示:「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會研發新版多益是因為現行的多益已經實行二十八年,這期間ETS仍不停地研究能更有效地評量『國際職場溝通能力』的測驗,而新版多益測驗題型就是呈現更優質的考試內容及方法,以評量考生在職場上真正的英語閱讀與聽力能力。」事實上,不少老師看過新版多益內容後,也表示題型設計的確較富變化,相信更能進一步測出符合真實職場環境的英語能力。雖然新版多益與傳統多益之量尺分數將無差異,但英語老師均認為題型的改變將使新版多益難度增加。
  CET為服務廣大讀者群,將特別深入介紹多益英語測驗及其應試技巧,文章將分為上、下兩篇:上篇主要介紹多益考試及新版多益與傳統多益的差異;下篇則針對多益測驗做深入介紹,並邀請教授TOEIC多年的名師-方智老師,為讀者說明如何準備考試以及獲取高分的訣竅。
 


何謂通過TOEIC
 

  在一般的檢定測驗中,除非該考試(如全民英檢)已經預先分級,否則就是以應試者能考多少分來代表他的能力。各個企業或學校單位會再依學生科系、行業、職位的不同訂定不一樣的標準,以多益為例:台灣航空業機師應達600至650分;五星級飯店之客房服務員最低總分為350分;軍事產業等需要獨自代表公司洽談交涉者就需要800分以上。換句話說,考多益沒有所謂「過不過」,只有能夠考多好的問題。
 


TOEIC計分方式
 

  多益滿分為990分,其中分為聽力100題495分以及閱讀100題495分。各題的配分並非直接由總分除以題數計算,而是以答對的題數與所能取得的分數做對應。但ETS還會根據考生的學經歷、年齡、題目的難易度等因素做分數上的調整及加權,所以沒有一定的標準。下表即TOEIC分數換算表,本表僅供參考,實際分數及對的題數需視屆時考試內容而定。























































































































TOEIC分數換算表



聽力測驗



閱讀測驗


對的題數取得分數對的題數取得分數
96-100480-49596-100450-495
91-95470-49591-95420-465
86-90440-49086-90400-435
81-85410-46081-85370-410
76-80390-43076-80340-380
71-75360-40071-75310-355
66-70330-37066-70280-325
61-65300-34561-65260-300
56-60270-31556-60230-270
51-55240-28551-55200-245
46-50210-25546-50170-215
41-45180-22541-45140-185
36-40150-19536-40120-160
31-35120-16531-3590-130
26-3090-13526-3060-105
21-2560-10521-2530-75
16-2040-7516-2010-50
11-1510-4511-155-20
6-105-206-105
1-551-55
0505
(資料來源:方智老師提供)
 
  將上表聽力與閱讀測驗的分數加總來看,測驗程度大致可分成以下幾級:














805-990 High advanced(優級)305-400 High beginner(初級進階)
655-800 Advanced(高級)205-300 Beginner 2(初級2)
555-650 High intermediate(中高級)10-200 Beginner 1(初級1)
405-550 Intermediate(中級) 

傳統多益測驗內容
 

  傳統多益測驗可分為聽力以及閱讀測驗兩項。其中,聽力測驗為100題選擇題,分為四個部分:














(1) 看圖辨意:共20題。應試者聽到四個描述圖片內容後,選出一個最適合的選項。
(2)問答:共30題。應試者先聽到一句問句,再另外聽到三句答句之後,選出最適合的選項。
(3)對話:共30題。應試者先聽到三句左右的對話,接著看試題本上的問句,選出最適合的選項。
(4)短文:共20題。應試者先聽一段敘述,接著看測驗本上的問句,選出一個最合適的選項。

另外,閱讀測驗也有100題的選擇題,分三個部分:











(1) 句子填空:共40題。應試者在選項中選出最適合該句子完整性的選項。
(2)挑錯:共20題。應試者在句中選出畫底線選項為文法或用字錯誤之選項。
(3)短文理解測驗:共40題。應試者先閱讀一段短文(例:行事曆、會議地點議程等),再依短文選出合適的答案。每個短文約出二至三題。

  在考題的取材,TOEIC採用的範圍相當廣泛。舉凡國際商業或社交方面都會列入選材之中。下列為取材之來源參考:









































一般商務合約、談判、併購、行銷、業務、保固、商業企劃、會議、管理、主雇關係
製造業工廠管理、生產線、品質管理、價格
金融 / 預算銀行相關業務、投資、稅務、會計、帳務、成本
企業發展研究、發展產品
辦公室董事會、委員會、書信、備忘、電話、傳真、電子書信、辦公室用具、工作流程
人事招募、聘僱、退職、薪資、升等、求才廣告、獎勵辦法
採購購買、訂貨、出貨、收款單、發票、收據
技術層面電子、科學技術、電腦、技術規格、實驗室、無塵室
房屋 / 公司地產租賃、房屋買賣、建築規格、電費、瓦斯費
旅遊火車、高鐵、飛機、計程車、公車、船舶、渡輪、購票、時刻表、機場或車站廣播、租車、訂房、退房、延誤、取消班次
飲食商業及非正式午餐、宴會、酒會、晚宴、餐廳訂位
娛樂電影、戲劇、歌劇、展覽、博物館、媒體
保健醫藥、診所、醫院、牙醫
(資料來源:http://www.toeic.com.tw
 


新版多益與傳統多益比較
 

  此次新版多益的改變主要在聽力及閱讀測驗的題型,但考試設計核心(core quality of the test)、總題數、題型難易度及計分換算方式(score scale)均維持不變。

聽力測驗的三大改變:
一、照片描述題,題數減為10題(Part I)
二、簡短對話增加題組式題目(Part III)
三、簡短獨白增加題組式題目(Part IV)

閱讀測驗的二大改變:
一、移除現有的挑錯題,增加短文填空題(Part VI)
二、文章理解考題,新增互有關聯的雙篇文章並以交叉題組出題(Part VII)


  為讓讀者更清楚了解新版多益與傳統多益的題型差異,編輯群特別列表整理並提供考題樣張,讓讀者更清楚其中的差異性。






傳統多益與新版多益題型比較表





















































 傳統多益測驗新版多益測驗改變
單元

聽力測驗


Part I 照片描述20題照片描述10題題數減少10題
Part II應答問題30題應答問題30題維持不變
Part III簡短對話30題
(30組對話,每組1題)
簡短對話30題
(10組對話,每組3題)
變成題組
對話時間加長
題目除印在題本上,也會同時播放
Part IV簡短獨白20題
(6-9段獨白,每段獨白出2-4題,以題組方式出題)
簡短獨白30題
(10段獨白,每段獨白3題)
獨白時間加長,每段獨白搭配3道題目
單元

閱讀測驗


Part V單句填空40題單句填空40題維持不變
Part VI挑  錯20題短文填空12題
(4篇短文,每篇3題)
移除原有挑錯題,新增短文填空題
Part VII文章理解40題
(以題組方式出題)
單篇文章理解28題維持不變
雙篇文章理解20題新增具關聯性的雙篇文章,並以交叉題組出題
(註:黃色部份為新版多益新增的考試題型)

其他資訊 






























項目傳統多益新版多益

總  題  數


200題200題

分數範圍


10-99010-990

測驗時間


150 分鐘150 分鐘

測驗型態


紙筆型態紙筆型態

測驗方式


公開考試、到場考試 僅先使用於公開考試

口      音


加入美、加、英、澳


結論
 

  新版多益除以上所列之題型改變之外,另有以下兩項相關資訊,提供應試者參考:








1.新版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仍然維持紙本測驗型態,將來ETS還會推出口說與寫作測驗選考,讓有需要的考生自行選擇。實施的方式將用電腦化測驗而非紙筆測驗,待ETS決定口說及寫作測驗時間後,台灣區代表會再另行公佈。
2.新版多益聽力及閱讀測驗目前只會在每月的公開考試中實施。除了公開考以外,其他到客戶指定場所考試,包括企業到場考試或校園考試,仍將使用傳統多益題本。

 


TOEIC考試用書
 

>> 新版多益模擬試題








Oxford Preparation Course for the TOEIC Test (New Edition)
  本書透過實際演練帶您熟悉「新版多益」(new TOEIC)考試題型,讓您一用就上手,輕鬆應考沒煩惱。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Test (4/E)
  專為「新版多益」所編寫的模擬試題,共分成三個級數,真實的考題讓您多多練習後,即能於考試獲得高分。
Tactics for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
  專為「新版多益」口說及寫作測驗選考所設計的教材。全書內容皆取材自具權威性的ETS所授權之考題。

>> 多益相關考試用書












Target Score: A Preparation Course for the TOEIC Test
  本書是坊間少見以「教學」為主軸,針對多益考試命題原則所編寫的教材,是一本專門訓練「聽、讀、文法、單字」的測驗訓練用書。
TOEIC 1 Full-Length Authentic Official Test 官方雙語版(New Edition)
  本書為ETS台灣區代表處出版,收錄一套全真傳統多益考試模擬試題(聽力測驗100題,閱讀測驗100題),並附一片聽力測驗CD。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官方雙語版(New Edition)
  本書為ETS台灣區代表處出版之官方參考書籍。書中收錄二套全真傳統多益考試模擬試題及一套迷你試題,並附三片聽力測驗CD。
Building Skills for the TOEIC Test
  本書編排清楚,可讓讀者熟悉多益考試形式與常見字彙,同時教授有效的考試方法與策略,讓您考出好成績。
Oxford Preparation Course for the TOEIC Test
  本書將多益出題頻率最高的主題彙整成七大領域:「商業溝通」、「娛樂」、「住屋產權」、「企業財務」、「旅遊」等,讓學生充分掌握出題趨勢,並藉由主題課程的安排,習得各領域的專業字彙。


出處: 敦煌電子教學雜誌(CET)網站內之任何內容著作權屬CET,任何形式之轉載請先與CET編輯聯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