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人數增 台灣排第5
2007/11/15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公布Open Doors 2007年度報告,顯示在美的外國留學生中,台灣學生再度增加,排名第5;美國赴海外留學的學生數也年年增加,其中增幅最大是中國,但到台灣的學生則不多,連前20名都排不上。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科長馬湘萍說,其實國內頂尖大學的水準可與全球優秀大學抗衡,應有吸引國外學生來台就讀的條件,教育部將透過5年500億的計畫,鼓勵國內頂尖大學招收國際學生;並期待國內大學在特定領先領域,吸引海外優秀學生來台。


國際教育協會12日公布2006年秋季班至2007春季班的高等教育國際學生統計,顯示台灣赴美留學的大學及研究所學生數持續增加,由2001年的28566人,成長到今年的29094人,占所有海外學生的5%,在美國所有的國際學生中,人數排名第5,比前一年前進1名,排名在我國之前的是印度、中國、南韓及日本。


但比台灣增幅更大的是排名第一的印度,在美攻讀高等教育的印度生成長率高達9.6%,達8萬3千人;排名第2的中國在美學生也有6萬7千人,占國際學生的11.6%。


中國大陸赴美留學生以每年8.2%的速率增加,但美國赴中國大陸留學的學生數更在過去一年增加了38.2%。中國大陸已成為美國學生赴海外留學國的第7名,也是亞洲唯一進入前10名的國家,美國去年有6830位學生赴大陸攻讀大學及研究所。


台大在一些知名的全球大學排名中,還勝過大陸的北大、清大,但我國高等教育吸收美國學生的力道仍不足,台灣並未進入美國學生赴海外留學的前20名選擇中,甚至輸給厄瓜多、捷克。


其實在911事件發生後,赴美國留學的國際學生數就一路下滑,由原先每年成長6~8%,變成負成長,一直到今年才恢復成長趨勢,較去年成長率為3.2%,顯示留學生已擺脫911陰影。


【2007/11/15 聯合報】



轉貼新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97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