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鄺 飚    (來源:金羊網)    

    報名網站上經常顯示“網站高峰時間,請稍後再試”的字樣;眾多美國高校在來華招生展上主動打出“接受IELTS(雅思)成績”;而有關數據則顯示,到目前為止,2007年參加雅思考試的中國考生人數已經接近20萬,較去年同期增長50%。面對如此情況,新年未到,一些主要的雅思考點就挂出了“賀IELTS考生人數再創新高”的慶賀橫幅,而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總裁胡敏則表示,雅思近年來的發展風頭已蓋過托福。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雅思在2007年有如此成績?這背後又蘊含著什麼樣的角力過程?    


    ●雅思和托福誰更有“人緣”


    小黃是一名準備出國讀研的大三學生,在接受筆者採訪時,他表示,語言考試將會選擇雅思而非托福。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因為現在復習的時間較緊,考雅思容易得到理想的分數;另一方面,由于他現在還未最終決定是申請美國的學校還是歐澳的學校,因此,集中時間攻下“有效覆蓋率”較高的雅思,自然成為他的最佳選擇。


    小黃的想法也反映了相當一部分考生的心態。專家指出,新托福實施以來,雖然在語法上不再強求考生,但是在閱讀、聽力等項上都出現了新的題型,考生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而新托福的口語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速記能力,寫作則對考生的單詞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而言,雅思更注重口語和表達,更能體現考生的英語實際運用能力,考生也更容易準備考試,得到高分。


    近年來,雅思國際認可度的日益提高也使越來越多的考生選考雅思。 據統計,目前雅思成績已經被全球近5000所機構所認可,在美國,哈佛、普林斯頓等常青藤名校也認可雅思,甚至有很多研究生院更加明確地在其網站上說明該校“更傾向”雅思成績作為英語水平的證明。


    另外托福考試的考生接納能力較弱,這也給雅思的迅猛增長提供了巨大的空間。據了解,2007年托福的考試時間基本上是在每周周末,一個月一般不超過4場考試,而雅思考試除了周末,一些考點在周四也安排了考試。很多原本想報考托福的學生,因無考位,只好改考考位較充裕的雅思考試。


    ●人才缺口推動留學生的引進


    近年來,歐洲的一些國家以及澳大利亞的大學教學質量普遍提高以及具有特色的教學使得他們對中國學生具有極大吸引力。


    此外,面臨著未來人才缺口,歐洲一些國家及澳大利亞更加積極主動地吸引優秀的中國留學生去當地讀書。這幾年,英國政府就明顯加快了與中國進行教育合作交流的步伐,各種名目的留學招生推廣會層出不窮。據了解,近年來英國總體上保持了較高的留學簽證率。


    ●雅思與托福考試熱的背後


    上面所述雅思考試的熱度同樣是托福考試的現狀。近日,托福在其官方網站上宣布,截至2007年12月底,托福網考容量大幅提高,網上報名係統總考位數從2007年6月的1950個增長至逾3550個,實現80%的增長。而美國近期的留學簽證政策較為寬松,也是有利條件。


    現在,一國吸引外國留學生的模式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由政府相關部門牽頭,學校、考試機構廣泛合作的聯動機制。雅思與托福的博弈,反映的也不僅僅是兩門考試的問題,而是歐洲國家、美國之間的人才爭奪。但不可否認,中國留學生提供的不僅僅是財源,更提供了潛在的人才資源。(張斐斐)


轉貼新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7-12/20/content_72820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