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耶魯法 榜首蟬聯18年
2008/03/31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公布2008年美國研究所年度排名,哈佛醫學院和耶魯法學院分別在醫學和法學研究所類別創下連續第18年奪魁的紀錄,哈佛企管所則在商學研究所中連續第六年掄元,與史丹福大學並列第一,麻省理工學院也再度蟬聯工科研究所榜首。

美新周刊的排名依照研究所學科類別分為十一大項,今年度最新排名完整名單已公布在該刊網站(http://grad-schools.usnews.rankingsandreviews.com/grad),包括各研究所學費等資料。

今年美國研究所各類別榜首仍由傳統名校包辦,排名則有些許變動。例如教育研究所方面,史丹福大學今年擠下哥倫比亞大學,躍居第一。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從1990年開始每年公布美國研究所排名,評鑑指標包括校長與招生人員的評估、錄取率、學生就業率和起薪、學生的選擇、校園的資源與研究活動,每年排名公布後都會引起學術界議論。

雖然許多名校表示不會在太在意排名,部分名校則聲稱完全不在意。不過有些名校仍然在所屬網站與招生簡章中吹捧他們的排名。

去年還曾發生部分院校不滿這項評鑑方式,串聯呼籲各校不要提供資料給美新周刊的事件。

雖然排名總是引發爭議,美國各州媒體卻都相當留意這份排名,趁機吹捧一下該州的大學。例如加州的聖荷西水星報就強調,該州史丹福大學的生物學、化學、電腦科學、物理、心理學研究所都在「美新周刊」的最新年度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柏克萊加大多數科別的排名緊隨史丹福之後,化學與電腦科學的排名與史丹福大學並列第一,英國語文學排名高居各校之冠,歷史學與社會學研究所則排名第二。

麻州的波士頓環球報,則是宣揚麻州名校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持續在各項排行榜名列前茅。



source: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18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