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憑貶值 5成8企業調低大學畢業生起薪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9/08 09:35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008年9月8日電)今年大學錄取率高達97%,7.69分就可成為新鮮人;但大學門檻幾不存在的結果,也使大學文憑貶值。調查發現,3成2企業拒用近幾年升格為大學或學院的畢業生,4成7拒用特定學校畢業生;而因大學錄取分數迭創新低,5成8企業甚至調低大學畢業生起薪,平均較5年前減少7%。

調查顯示,64.19%受訪企業在面試新鮮人時,會因求職者畢業學校的錄取分數低而降低進用意願;擔心學生素質差、自我管力能力不佳、學校教學品質不佳為企業三大顧慮。

31.85%受訪企業拒用近幾年升格為大學、學院的畢業生;47.16%更拒用特定學校畢業生;且規模越大的企業,排斥傾向越明顯。

而企業最在意新進入員畢業學校的五大職務,分別為財務會計、系統軟體、經營人事、業務貿易、行銷企劃。

由於大學錄取分數迭創新低,52.1%受訪企業表示,近5年因此調高應徵門檻因應;主要方式包括提高相關職場經歷要求、提高畢業科系與職務關聯性要求、提高面試關卡等。57.78%受訪企業甚至調低大學生起薪;跟5年前相比,整體平均下調7%;起薪下調逾9%的企業比例高達近3成(29.05%)。

對於錄取分數較低的校系畢業生,受訪企業建議,應加強專業技能/考取相關證照、靠雙主修/輔修/自修第二專長、再進修取得其它學歷;另有17.53%企業建議乾脆「直接重考」。

調查由1111人力銀行針對求才會員,以立意抽樣、隨機寄送問卷方式,於8月21至9月4日進行調查,有效回收樣本份數為405份。




本則新聞由中央



http://news.msn.com.tw/news94548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