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留學英測 台輸日韓險墊底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9/07 04:32 陳至中/台北報導

 



二○○七年英語留學考試IELTS成績統計揭曉,台灣在考生最多的二十國中,排名第十六,落後香港、日本南韓,僅微幅領先中國。聽、說、讀、寫四種測驗中,又以「寫」的能力最弱;語言學習機構認為,IELTS的作文重觀念表達,台灣學生只會背例句,很難拿到高分。



IELTS是一種國際英語測驗,由英國文化協會及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主辦,普遍被英語系國家採用。在台灣,每年約有八千人次報考,大多是準備留學英國、澳洲的學生,規模僅次於托福。近年來,越來越多美國大學也採用IELTS,包含常春藤聯盟各校。



IELTS網站日前公布二○○七年各項成績統計,學術組中,台灣排名第十六,雖比去年小幅前進一名,但仍落後香港、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甚至連日本的排名也領先台灣,在二十個報考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僅贏過孟加拉、中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IELTS滿分為九分,九分為英語語言學者程度,七分為高等教育水準,五分則代表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申請英國的大學或研究所,至少要六.五分以上。去年全球平均成績,男性為五.七四分,女性為五.九四,台灣考生則是五.五九分。



英國文化協會試務經理周文婷表示,IELTS的特點是生活化,與台灣的升學考試不同,部分試題還有填充題,只靠語感、猜題絕對拿不到高分。而台灣學生一般都怕「說」的部分,實際成績卻是「寫」的表現最差,平均只有五.一八分。



周文婷說,IELTS的作文有兩題,第一題是類似學測國文的引導寫作,題目通常是圖表,考生必須以英語描述圖表中的資訊。第二題則是論述題,由考生自由發揮,必須融入生活經歷、觀念,這兩種題型台灣學生的訓練,仍嫌不足,許多人都只會背例句、名句,亂套進作文中,反而詞不達意,通篇不連貫,或者明明沒到那個程度,卻引用高深的文字,閱卷老師一眼就能看出。



周文婷表示,IELTS考的是實力,近年來也逐漸受到國際重視,報考人數持續上升,近年來全球已達到二十一萬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