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英檢》隱憂教學重筆試 雙峰更嚴重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國中生英語聽、說能力變強,但雙峰現象更嚴重,基測英語滿分六十分,有偏鄉學校平均只有十幾分。學者認為,太重視筆試與記憶,讓很多學生提前放棄英語,加上教育資源城鄉差距大,更加劇雙峰現象。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社會普遍認為英語科很簡單,有一萬多人拿滿分,但有南投偏遠學校平均只有十七分,考十分以下的學生占近半數;即使大台北都會區,同校學生表現也很懸殊。

北縣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分析,早期英語教學重文法,課文呆板,學了十幾年英文,遇到外國人還是不敢開口;但現在國中小英語課重視情境對話,平時考或段考也會考聽、說能力,學生這方面的確比較強,但仍有雙峰現象。

她舉例,有學生小一、小二曾跟著父母到國外住過一年,克服學英語的心理障礙,返台後整天看哈利波特等原文小說;但也有人讀到國一,廿六個英文字母還寫不好,雖然聽力測驗還不錯,但閱讀、寫作能力很糟,考卷發下去,連寫都不想寫,準備考零分。

她發現,英語差的學生,父母社經地位通常比較低,或根本不管小孩,其實他們不笨,只要好好教,仍能補救,但要從頭救起,老師未必有耐心及時間。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則指出,台灣智育至上,早期英語教學太強調筆試與記憶,學科成績差的,英語也一樣差,這是很不正常的;學科和語言能力,其實沒必然關係,成績差的小孩,國語、台語可能講很好。

陳超明認為,學語言,應該以敢開口、能活用為主,文法錯沒關係,外國人往往還是聽得懂,且隨著年紀長大,還可慢慢修正。台灣最糟糕的是,中學生為應付考試讀英文,到了大學卻一下子放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實在很可惜。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51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