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奮鬥史:立志成功者最好的一面鏡子










王永慶是台灣家喻戶曉的首席企業家,大家對他奮鬥的歷程、成功的經驗、做事的方法、處世的態度,乃至於如何教育子女與未來接班人等等,可由這本書了解。郭泰/著


 


王永慶小故事


 


【邱展光】


巡視米缸 服務到家


台塑企業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年輕時,曾在嘉義經營米店,由於有多家同行競爭,如何爭取消費者購買「王家碾米廠」的產品,讓王永慶煞費腦筋。最後,他想到了「服務」,以最貼心的服務勝出。


他不定時到客戶家「巡視米缸」,並估計能夠食用的天數,記在小冊子上。等到客戶用罄日期的前幾天,即載著米再度拜訪,取得許可後,就把舊米先倒出來將米缸擦拭乾淨,再將新米倒入缸中,然後再把舊米倒在上面。


使用「王家碾米廠」的客戶,看到王永慶細心又勤快,服務又好,於是就成為長期客戶。他就是以服務打響知名度,成為嘉義地區業績最好的米店。


咖啡奶球 點滴不漏


「錢」,對王永慶來說,只是個數目字而已。他早已是富豪,但生性節儉,最忌浪費。


與王永慶喝過咖啡的人都知道,王永慶把奶精倒入咖啡後,一定會再倒入些許咖啡到奶球,將殘留奶精涮出來再倒入咖啡,才慢慢地享受。


王永慶最喜歡吃「擔仔麵」。有一次,陳水扁總統參觀麥寮六輕,王永慶夫婦南下陪同,李寶珠還讓餐廳煮擔仔麵給陪同等待的員工充飢。沒多久,一碗碗「擔仔米粉」上桌,還配半顆魯蛋。


王永慶品嚐之餘還詢問:「一碗多少錢?」有人回答25元。他接著問:「半粒魯蛋多少錢? 」「5元」有人答。王永慶竟然說:「那麼貴,那樣的話,一粒魯蛋就要10元囉!」


體恤員工 代為掛號


王永慶非常體恤員工,凡是合理的要求,一點都不吝嗇。但是,他更要求員工身體健康,做事才有衝勁。


某位主管一天大早,紅著臉到王永慶辦公室報告公事,報告之前就先自首,「前一天晚上與客戶喝洒,殘酒未退,加上受到腮腺炎所苦,臉才會紅紅的」。


王永慶雖然瞋怒說:「不會喝酒就不要喝,到長庚醫院看什麼科?」這位主管答道:「腦神經科。」王永慶說:「那樣看不好的,看不對科了。」


話畢,隨即拿起電話,打給長庚醫院決策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吳德朗,指示馬上為這位腮腺炎的主管掛號。


保養新品 率先試用


王永慶對台塑企業所有的產品都深具信心。近兩年台塑生醫連續開發多項保養產品,他都是第一個使用。他認為,自己用覺得效果好,消費者才可能會接受。


四年前,王永慶有一次出國,由於國外空氣乾冷,小女兒王瑞瑜建議父親帶保養品,他就打電話到台化化妝品事業部問是否有適合的產品。


當時台塑生醫協理楊昆烈拿了一個不起眼的瓶子,裝滿台化開發的保濕營養凝膠,拿給王永慶隨身攜帶。沒想到,王永慶使用後覺得非常滿意,一擦就是四年,至今仍在使用。


近幾年來王永慶出國時,必帶保濕營養凝膠,瓶子已改成歐洲進口新穎的式樣,而舊的瓶子則被楊昆烈珍藏至今。


網路商機 慧眼獨具


近幾年國內外掀起網路熱潮,很多企業開始注意網路的發展潛力,台塑企業早已將所有的工程招標及採購作業,全部透過網路運作。這個點子就是是王永慶下達指示催生,顯示出他的觀念前衛且新穎。


50年前,台塑企業成立,生產聚氯乙烯(PVC)塑膠粉及塑膠加工品,早期和電子科技根本沾不上邊,但王永慶觀念卻相當新穎,走在時代的尖端。


當電腦尚未普及時,台塑企業就決定全面電腦化。王永慶認為透過電腦管理,可以避免人為疏忽及造假事件,生產、銷售及帳務更透明化,並及時掌握重點做出決策,提升效率。


王永慶很早就有運用電子設備節省下單效率的觀念。他認為,與其要業務員與客戶在電話討論訂單規格及數量,還不如買台傳真機給經銷商及下游加工廠,把所有的需求及訂單傳真到台塑企業,既提升效率也可節省電話費用。


成立醫院 將心比心


民國60年代,是台塑企業發展最輝煌的時代,也是王永慶最積極回饋社會的時期。


台灣光復後,政府撥款興建許多省立醫院,也就是當時所稱的「大醫院」。但這些醫院服務的對象,很多是有錢有勢的人。


王永慶生於日據時代,因為家裡沒錢,父親王長庚生病時未受到良好照顧,讓他耿耿於懷。民國65年,他特別捐出新台幣20億元,成立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現在,長庚醫院早已成為國內知名的醫院,更是一般民眾求診時的首選之一。每年營收300多億元,獲利70多億元,但王永慶仍一直添購最新的醫療器材,聘請最權威的醫師,提升醫療品質。


記錄生活 著作甚豐


王永慶著作甚豐,其中四本裝的「王永慶談話集」,第一版即印了10萬套,他自掏腰包送給員工及親友,就花了1.2 億元。


王永慶自律甚嚴,但對員工非常大方。每次出書就會指示「只送不賣,員工每人一本」。他要讓員工瞭解是如何在一起打拚,要所有員工不要忘記台灣人勤儉、樸實的美德。


王永慶在閒暇時間,幾乎都在寫書。每天固定清晨3時許起床,做完「毛巾操」再梳洗一番,就開始埋案著書。他不是為自己立傳,而是將平日的點點滴滴及感想、經驗寫下來,然後再收集起來出書。


國內外許多作家或學者曾向王永慶反映,願意為他寫傳,但都被拒絕。他說:「一生的功過,是留給人論斷。寫書只是把我日常生活的感想記下來,希望能提供其他人經營事業、做人的參考。」


 









相 關 文 章

















王永慶小故事
王永慶光環太亮 女婿們壓力不小
從開米店到創台塑 沒有學歷只有經驗
在書上透視王永慶
家族照前 王永慶駐足良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