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知識經濟競爭力 亞洲第一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0/29 04:09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經建會昨天表示,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發布的「二○○八年全球知識經濟指數競爭力(KEI)」評比,台灣評分八.六七,在接受評比的一百四十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十七位,進步兩名,在亞洲排名首度衝上第一名,顯示近年來,我國知識創造與技術創新之成果豐碩。



根據世界銀行的評比,台灣的知識經濟競爭力位居亞洲之冠,在全球排名第十七,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的全球排名,依序是日本第十九名、新加坡第二十一、香港第二十六、南韓第三十一,中國僅排名第七十七,落後亞洲各國。



這項「全球知識經濟指數競爭力」指標,共有四大細項評比,首先在「資訊基礎設施」方面,台灣本項指標評分九.○七,還高過美國的九.○二、英國九.○一、德國八.八六及南韓八.七四,表現非常突出。



經建會表示,政府積極推動通訊及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強化創新與應用服務,二○○七年行動電話普及率高達一○五.九%,每千人擁有電腦四九二.一台,家戶寬頻連網比率則有五十九%。



其次,是「創新系統表現」,這項指標台灣同樣拿下好成績,得分為九.二四,還優於日本、南韓、香港等。經建會指出,這是因為我國積極推動各項研發創新政策,倡導產學交流機制,推動成立創新研發中心,強化專利權的保護等。



另外兩項指標「經濟誘因機制」與「人力資本」,評分表現則差強人意;經建會指出,這兩項與先進國家差距較大的指標,凸顯台灣隨著產業結構快速轉型,新經濟所需的知識工作者及創意人才仍呈相對不足。



經建會並強調,面對全球化激烈的國際競賽,強化知識經濟發展,創造競爭優勢,已成為各國國力競爭的關鍵性因素,政府將持續強化台灣知識經濟競爭優勢,全力打造「台灣競爭力新平台」。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9/78/18gs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易老師Mr.Gu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